周日立春 郑州本周还有两股冷空气在路上

2018年01月30日08: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雪后初晴,天气阴冷,墙腰残雪不化,水面冰层更厚,晴光灿烂,北风瑟瑟。本周日就是立春节气了,天地间的阳气和暖意,将随着春节的渐近而蒸蒸日上,不过在前往春天的路途中,恐怕还要经受几层冷风几层寒。

  昨日的郑州,一个字,冷,两个字,晴冷。三四级的偏西风,掠过未融的雪,把绿城浸泡在一汪严寒中。其实昨日的最低温度仅在-4℃左右,之所以感觉那么冷,就与这呼呼的风有直接关系。再加上渐热的阳光,融化城市的积雪,空气中的湿度增加,更是起到了“雪上加霜”的效果。

  冷有冷的坏处,晴也有晴的优点。持续的西风,吹走未散尽的铅云,吹散盘亘不去的阴霾,带来清洁干净的空气。优等的空气,也宣告了前段时间持续恶化的重污染天气正式终止,郑州市政府也随即取消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冷意不会见好就收,优等空气也不会适可而止。因为从今天下午开始到明天,从我省西部开始,大部分地区都将吹起3~4级的西北风。到了2月,从1日夜里到2日,又一股冷空气将来拜访,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5级左右。5级的大风,带来的不仅是头发凌乱人如鬼,还有冰冻三尺数日寒。

  而对于前期雪下得较大的我省西部和中南部地区来说,未来几天,赏雪的福利将被消耗殆尽,寒冷的面目将会更加无情。由于积雪没有完全融化,最低温度将达到-10℃以下。业内人士有话说,积雪融化,直接助长空气相对湿度。相对湿度每上升10%,体感温度就会随之下降2℃左右。在湿冷的南方过冬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未来几天,我省西部和中南部地区的人们可以试着体会一番。

  那么,今明两天我省的天气如何?具体来说,今天,我省北部晴天到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最低温度方面,西部山区、南部、东北部-12℃~-10℃,其他地区-8℃~-6℃。最高温度方面,西部、南部0℃左右,其他地区3℃~5℃。

  明天,全省多云转晴天。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有西北风3到4级。到了2月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