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青蛙》火爆朋友圈!来围观顶呱呱的古时萌蛙

2018年01月30日08:04

来源:大河客户端

  战国蛇噬蛙饰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弋 文图

  最近不少小伙伴手机中都多了一只可爱的小蛙,它独自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这款名叫《旅行青蛙》的游戏已经连续多日占据AppleStore里下载排行第一。这只萌萌的小蛙戴上荷叶帽拿着备好的行李出门,途中会邮寄明信片,可能带回某地的土特产,但一切都是未知。即使它回家了,它也丝毫不受玩家控制,玩家所能做的就是等待。网友戏称这是一款“佛系游戏”。

  其实,蛙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被人们认为是神兽,先民祈盼能像“蛙”一样产子繁多、健康,企望生生不息,因此在流传下来的文物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蛙的身影,它们也都很可爱呢。

  西晋青釉蛙形盂

  ▲西晋青釉蛙形盂安徽博物院藏

  安徽博物院也养了一只可爱的小呱呱,它乖巧听话,不吵不闹,从不离开主人独自旅行。

  宋代三彩蛙形枕

  ▲宋代三彩蛙形枕洛阳博物馆藏

  在古代,青蛙穿梭于田间,捕捉害虫,也是丰收的象征,更有诗文“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样的诗句流传。枕着蛙形枕入眠,是否在梦里也能听取蛙声一片呢?

  清代绿釉蛙形座瓷帽筒

  ▲清代绿釉蛙形座瓷帽筒

  文人也很是喜爱蛙的形象,甚至让它背负笔筒,快压得喘不过气来啦!

  ▲战国蛇噬蛙饰件

  这只小蛙就比较惨了,被两条蛇咬住了后腿,可能是当时有人看到了这一幕,想记录下来,赶忙回家打造了这个蛇噬蛙饰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