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问政】省人大代表王海东:建议启动“中原师表”计划 开设“师道”专栏

2018年01月30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视频 牧堃 剪辑 杨鑫阳 主持 席茜)"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教育永远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话题。1月29日,从教27年的漯河高中校长王海东做客"融媒问政"会客厅,作为本届省人大代表,他立足教育领域,提出应弘扬尊师重教风尚,让学生回归学习的本分,教师也应回归初心与责任,做好"师道"精神的传承与坚守。

  尊师重道,注重师德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古往今来,代代相传。荀子曰:"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尊师重教,事关强省强国战略。王海东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 "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从人才强省的长远发展和根本保证来说,弘扬尊师重教社会美德必须走在前面,才能实现人才强省战略。

  2017年4月13日,河南省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人才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着力构建具有河南特色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目前,我省各级各类教育专任教师队伍人数已经达到152.97万人。

  "近几年,社会上有一种抹黑教师、攻击教师的不良现象,严重影响了师道和风气。一些学生、家长与教师对骂、对打的事情时有发生,甚至弑师现象也时有所闻。这些血淋淋的事实值得我们深深反思,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刻不容缓。"王海东说。

  如何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王海东建议,设立专项资金,启动"中原师表"计划,以海选方式层层推荐,评出"中原师表"奖并给予奖励,从而培养和选拔德艺双馨的新时代人师,确立河南省尊师重教的标高和规范;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吸收中原师表、师德标兵、最美教师等组建省、市师德师风专家报告团,定期巡回展讲,丰富尊师重教形式;推选民意代表,成立家长学校,家校形成合力,打造正常文明和谐的关系。

  此外,弘扬一种风尚,需要借力媒体的东风,王海东提出可整合媒体力量,开辟教师通道,设立"师道"专栏,及时宣传典型,扭转部分群众对教师的不良印象,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