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刘海科:让武术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2018年01月30日17: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 高利国 摄像 贺志泉)“很多国际友人提起中国就与‘少林功夫’画上了等号,其实这相当于我们抱了一块宝啊!”1月2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国家武术八段、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副董事长刘海科在河南省人大网、大河网"融媒问政"会客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里成为多少人的梦想之地,不远万里奔赴少林寺,感受中国武术的恢弘和精髓,我们一定要想法让它发扬广大。

  扩大经费保障 加强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筹办能力

  自1991年以来,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遵循"以武会友,共同进步"的宗旨已成功举办了十届,规模逐渐增大,号召力日益增强,成功搭建了全世界范围内少林武术的交流平台,树立了少林武术的国际权威。但是有关部门对于现代化商业赛事的运做并不擅长,作为一项长时间定期举办的大型国际武术节,规范具有现代化市场拓展眼光的组织机构是必不可缺少的。

  在刘海科看来,武术节助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习武热潮,省政府和郑州市应当加大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的经费保障力度,大力发掘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的内在价值,将其打造成全球一张响亮的名片。

  河南省人大代表、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副董事长刘海科接受记者采访。

  武术进中小学校园 列为中小学必修内容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中国武术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河南作为少林拳和太极拳的发源地,是全国武术大省,拥有良好的武术基础,习武氛围浓厚。应该把武术作为体育课普及推广到中小学校园,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同时,还能促进青少年对中华民族文化认同与尚武精神的培育,为推广和传承传统武术,弘扬中国武术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为了使武术在中小学课堂中站稳脚跟,他建议,首先国家要加大对武术的支持力度,对武术课时、教程师资、考核等做出硬性规定,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单设武术课;将武术作为小升初、初升高、高考综合素质考核的必考内容。通过定量指标来激励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也能够极大的调动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积极性,为武术进入中小学提供有力保障。

  在刘海科看来,武术进入中小学校园,是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传统武术推广和普及的重要方式。"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一个国家的未来,重要的体现就是对儿童的培养,文化学习能让中国的少年变得越来越聪明,而身体强壮则还要靠习练武术,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武术进校园势在必行,也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课命。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