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委员热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农为先”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01月31日06: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刘红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作为农业大省,我省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省政协委员、小麦专家郭天财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农民不能缺席,乡村不能掉队,农业不能拖后腿。”

    “当前,土地、人力等成本不断攀升,我国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外30%~60%。”郭天财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必须围绕市场要效益。农业生产要适应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转变,在稳定产能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市场效益和竞争力。

    “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我们重新审视‘三农’问题。”省政协委员、省畜牧局局长王承启说,当前我省农业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大而不强、多而不优”比较突出。他举例说,我省拥有1亿多人口,市场消费潜力大,全年奶产量、消费量居全国前列,伊利蒙牛等国内奶业巨头进军中原,而我省本土奶业企业与国内奶业巨头在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新时代呼唤乡村振兴。王承启认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必须用新的思维和方式去谋划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产业为基融合发展

    省政协委员、许昌学院副院长郑直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产业兴旺为基础推进融合发展,以产业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富裕。

    “产业发展要在‘融’字上下功夫,不断拓展农业新功能、提升价值链。”郑直建议,各地要结合当地资源,重点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性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丰富、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加强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传承和利用,以此实现现有农庄、农场、合作社、农业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园以及农旅产业的转型升级。

    省人大代表、宜阳县县长张汉智说,宜阳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三山六陵一分川”,要实现产业兴旺必须不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花生、黑杂粮、艾草和畜产品等深加工产业项目,推进“一带一区五园”全域旅游发展,建好灵山文化旅游区、洛邑水城、莲花山生态园、三乡汉唐文化古镇等休闲农业生态园,推动农业走高质量、高效益道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融合发展理念。”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三门峡市委专职副主委陈天栋认为,要克服重工轻农、重商轻农、重城轻农的现象,把解决“三农”问题同发展市场经济、发展工业、发展商业、城镇化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城乡互动、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陈天栋建议,用发展工业的理念、方法来发展农业,变发展农村为经营农村,变农业生产为农业经营。同时要引入城镇观念,把小城镇建设作为解决农村各项事业落后的重要途径。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要坚持规划引领,做到有序推进。”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提出,要坚持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的原则,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和专项规划方案,统筹考虑产业发展、人口分布、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因素,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约束性、指导性、操作性。

    省人大代表、新县吴陈河镇阳土墩村毛冲家庭农场场长岑新顺说,实现乡村振兴要从规划着手,因地制宜找准乡村的发展定位,不能千篇一律,应该一村一品,有自己的特色。

    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留心建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成立河南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设计适宜规划方案,为农村改革决策提供有效研究支撑。

    李留心介绍,全国已成立了14个省级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或研究中心,主要模式是依托本省的农业高等院校。2017年11月30日,河南农业大学成立了我省首个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议成立河南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依托河南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科、科技、教育、人才、平台等优势,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集中人力物力,更好地承担河南省乡村振兴的政策研究、规划起草、过程测控、目标评估等任务,更好地服务于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③5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