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导演孔笙、李雪: 拍历史剧不能胡来

2018年01月31日07: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张丛博

  由黄晓明、刘昊然、佟丽娅、张慧雯等主演的古装传奇巨制《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播出后,凭借精彩的情节与丰满立体的正反派角色深受观众喜爱,热度和口碑一路看涨。目前该剧剧情已步入尾声,近日,对观众关注的剧情内容、演员表现等焦点问题,大河报记者通过北京卫视采访了该剧导演孔笙、李雪,他们表示,拍古装剧要尊重历史文化,不能没有边地胡来。

  很多观众被《琅琊榜2》的家国情怀打动,但这个让人推崇的价值观并非主创一开始所关心的。导演李雪直言,有一个好故事,有几个立得住的不同性格的人物,他相信故事和人物都有自己的生命力,价值观可以自然生发。《琅琊榜2》延续了第一部架空的故事,却让人感到历史正剧的荡气回肠。在导演孔笙看来,历史正剧和历史架空剧关键是怎么创作和体现,重要的是所传达的是否是正能量的东西,要尊重历史和中国文化,“不能没有边地胡来”。

  顶着“剧二代”的身份,但李雪并不感到太大的压力,强调要有“平常心”。孔笙则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个戏一个命”。李雪说:“每一部戏重点是过程,我们是不是认真去经营这个戏、认真去拍摄、认真去做后期,我们是不是对得起这份劳动,对得起所有演职员他们的贡献,这个是最重要的。”

  相比很多浮夸的古装剧,该剧的画面注重真实感,很少用特效粗糙的镜头。李雪的标准是“在经费、自然条件和演员档期能促成的情况下,尽量用实景”,特效辅助主要是用来完成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场景。那种全靠后期抠像的剧,李雪表示,“这个肯定是不会的,我们的工作方式不会这么做”。从去年以来,国产电视剧、网剧的制作水准整体有明显提升,孔笙对这种大家认真做事的趋势感到高兴,并希望未来最好有一定压力来鞭策行业不断进步。

  该剧中丰满的反派角色性格为这部剧增添了不少光泽,濮阳缨就被称为黑化的“梅长苏”。在处理反面人物方面,李雪有自己的想法:“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我们不想用二元对立的方式对待每一个人物,争取给反面角色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不管是从性格上还是历史上或对处理事情的考虑上,都有一定的心理依据。”当然,导演的立场非常明确,希望用这些反面人物来衬托正面人物,“他们站在人生和历史选择上是怎样做出判断和决定的,我觉得这个对比是很有效,也是很有益的”。

  《琅琊榜2》换掉上一部的全部主演曾让很多剧迷伤感,但刘昊然、张慧雯等新人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对于演员选择,孔笙说,因为是讲述几十年后的事情,不可能再用之前的主演,挑选这拨新演员的原则就是合适,除了年龄、形象外,还看他们对自己从事的演戏这件事的态度。“两个年轻演员的表现很惊艳,态度特别好,虽然都是第一次演古装,但是越拍越好。”而选择黄晓明,是因为他有大哥的气质,并且愿意来演这个不是绝对男一的人物。

  从黄晓明到刘昊然,网友评价导演在调教演员方面特别有一手,但孔笙并不认同,他觉得演员自己的努力是最重要的,“我们能给的,能让人感受到你们是在认真地做一件事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