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好人”现象引发社会关注 “好人被尊重”引领社会道德能量

2018年01月31日07:58

来源:大河网

刘小上(右一)荣获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记者房琳颜钊通讯员邓志伟文图

  大河报三门峡讯 因一句承诺,渑池六旬老人刘小上义务照顾抗战老兵夫妇14年;丈夫离世后,渑池村妇周焕珍12年间悉心照顾公公;身患癌症,渑池段村乡四龙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却不忘带领群众致富;环卫工捡钱包苦寻失主……

  过去的两年间,这些曾经被《大河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的“渑池好人”迅速涌现,渐成群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成了豫西大地最美丽的风景。

  现象: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纷纷涌现

  “现在我们已搬出土坯房,住进了政府分给我们的扶贫搬迁房,你有时间一定要来家里坐坐。”1月11日,在“第十届三门峡市道德模范暨2017感动天鹅城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刘小上激动地对大河报记者说。

  当初,因一句“我来照顾你们”的承诺,刘小上义务照顾抗战老兵夫妇14年。《大河报》报道后,迅速引发社会关注。在当天的颁奖礼现场,刘小上也荣获“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除了刘小上,《大河报》曾报道的丈夫因病离世后,悉心照顾公公12年的渑池村妇周焕珍,也荣获第十届三门峡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在此之前,刘小上和周焕珍还分别被大河报推荐评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金获得者。

  在过去的2017年,渑池县涌现出的诸多好人引起社会关注,纷纷被主流媒体报道。

  渑池县环卫工人王成武拾金不昧归还钱包,失主为表感谢,邀请王成武免费吃一年早餐。此事被报道后,国内100多家网站纷纷转载,网友点赞不断。

  在渑池县果园乡赵庄村,54岁孙媳彭秋莲悉心照顾103岁奶奶,为此她30年没回娘家住过,用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

  近两年间,渑池县还涌现出了张东堂、武安伟、史明朝、赵法军等带领群众致富的“好支书”。其中,张东堂入围2017“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20强名单,是三门峡市唯一入围者。

  1月29日,大河报记者从渑池县文明办了解到,2016年以来,该县先后入选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河南好人2人,感动天鹅城十大人物4人,三门峡市道德模范22人,三门峡好人17人;评选最美仰韶人18人,渑池县道德模范73人。

  先进人物不断涌现,身边好人层出不穷,“渑池好人现象”已悄然显现。

  背后:激励机制“孕育”好人群体

  一个个来自基层的好人形成的“渑池好人现象”,正引领着时代新风尚,也正源源不断地为渑池注入正能量。渑池县为什么会出现“好人现象”?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最美仰韶人和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开展系列巡讲活动,真正让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在全县形成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社会氛围。”渑池县文明办主任李爱民告诉大河报记者,2016年开始,渑池县委提出在全县大力弘扬向上向善向好的社会正能量,大力度开展最美仰韶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此外,该县还出台了《道德模范管理办法》,建立关爱帮扶道德模范的长效机制。

  其中明确规定:凡是被评为最美仰韶人的一次性奖励10000元,被评为渑池县道德模范的每人每年发放600元的关爱金,对困难道德模范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的生活补助,尽可能为道德模范解决后顾之忧。

  渑池县天池镇藕池村党支部书记黄灵军说,刘小上就是他们村的村民,“他被评上‘最美仰韶人’和‘三门峡市道德模范’后,对村民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大家都在争做村里的卫生户、文明户,一股正能量正在村里传播。”

  效果:“好人现象”为推动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能

  “这些好人出身平民,他们吃苦耐劳、淳朴善良,这是一种文化基因的历史传承,它根植在这块热土里。”三门峡市文明办宣教科科长马占潮说,正是这种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让“渑池好人”渐成群体,源源不断地向外界释放着渑池县的正能量,也凸显出一个城市精神品牌的无穷力量。

  渑池籍作家董陆明告诉大河报记者,渑池好人大量涌现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但其根本,是执政者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许多好人的善行早已存在,只是在近年才被发现和奖励。“发现善行、奖励善者是我们中国的好传统。渑池的做法值得肯定。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些年渑池不断有新的善行被发现,有新的善者受到奖励。善有善报,善行天下。希望渑池在这方面继续努力,让渑池涌现出更多更好的好人!”

  “近年来,我们通过发现培育典型、宣传推广典型、学习关爱典型,用身边典型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不断倡树时代新风、弘扬社会正气,营造了崇廉尚实、见贤思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凝聚了向上向善向好的正能量,为推动渑池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能。”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