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复出跨项钢架雪车 他能否圆梦北京冬奥?

2018年01月31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天津全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以38秒16的成绩夺得冠军。图为张培萌撞线庆祝。

  中新社

  记者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北京1月31日电(王禹)近日有媒体报道,前中国田径队短跑名将张培萌将复出转战冬奥会冰雪项目钢架雪车。作为首位在百米项目上跑到10秒整的中国田径选手,在31岁的年龄选择从夏季项目到冬季项目的跨项,张培萌能否最终圆梦北京冬奥?而他选择的钢架雪车又是一项怎样的运动?

  张培萌为何选择跨项钢架雪车?

  张培萌在田径赛场上取得的成绩已无需赘述。在他12年的职业田径运动员生涯中,曾两次打破全国纪录;莫斯科世锦赛上跑出当时中国飞人最快的百米10秒整的成绩;2013年全运会上收获男子100米、200米双冠;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张培萌和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代表中国队38.01秒摘银创造亚洲历史,去年的天津全运会,张培萌以一枚4x100米接力金牌完美谢幕。

  在谈及为何选择这样一种相对“另类”的方式复出时,张培萌对媒体表示:“我想去做体育圈这样一个伟大的事情,我们国家体育总局一直非常重视跨界选材这件事情,我这个决定也算是做了一个表率,响应领导的呼吁,而且重返赛场也是我的梦想。”

  张培萌为什么会选择钢架雪车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科研信息部部长高学东曾表示,雪车这个项目需要运动员有力量,还要有速度。这便与张培萌此前从事的田径项目特质不谋而合。“比如练过短跑的运动员在雪车助推跑的时候会有比较好的爆发力,能让车达到较快的出发速度,在跨项选材的时候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和项目特点都会成为重要的参考因素。”

  除了田径项目与雪车项目存在诸多契合以外,张培萌也曾表达了对冰雪运动的关注与热爱。“在做田径运动员的时候,我对一些冰雪项目就挺感兴趣的。退役之后,我也经常会约上三五好友去玩单板。” 此前,张培萌曾感受了一下驾驶俯式冰橇的感觉。他表示这是所有冬奥会项目之中最为适合自己的项目。“高速、刺激、充满挑战性,全都是我的菜。”

  资料图:张培萌在201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x100米接力预赛中,帮助中国队以38秒20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

  中新社

  记者 韩海丹 摄

  作为一名曾经以追求速度为终极目标的运动员,在跨项时选择同样充满速度与激情的雪车也就不难理解了。据了解,退役以后的张培萌原本想要转的项目是双人雪车。但该项目对于身体的要求比较高,至少要增重到100-110公斤才行,这对于目前体重还不到80公斤的他来说的确有些困难。经过研究,专业人士建议他还是改练钢架雪车这个项目更加合适。

  什么是钢架雪车?

  那么张培萌选择跨项的钢架雪车究竟是一项怎样的运动?

  钢架雪车又称俯式冰橇,运动员需要通过三十米的助跑之后,趴在雪车上在冰面进行滑行。钢架雪车规定只能以俯卧式进行,选手的肚子贴在雪车上的姿势才被允许。比赛中运动员利用安装在专用比赛靴前部的防滑钉,控制冰橇的运动方向或制动,其最高时速可达140千米左右。

  钢架雪车项目曾于1928年瑞士圣莫里茨冬奥会上进行过比赛,分为男、女各一项比赛。直到20年之后,圣莫里茨再度举办冬奥会,又把钢架雪车列入比赛项目。可是钢架雪车项目因危险性较高,因此1948年冬奥会之后,又被取消。直到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才又再度成为冬奥会的比赛项目。

  钢架雪车最初是以金属制作的,现在多为玻璃纤维和金属合成品,雪车长度在80-120厘米,高度为8-20厘米。男子比赛使用的钢架雪车,规定重量不得超过43公斤,雪车和选手加起来重量不得超过115公斤。如果雪车和选手加起来重量超过115公斤的话,雪车重量不得少于33公斤。

  因此俯式冰橇选手不仅需要短跑运动员的爆发力和身材,对于载具,也就是冰橇或者说雪车的要求也同样很高,这也就是德国运动员之所以能够在冬奥会这个项目之中屡创辉煌的原因所在。不过,随着中国制造业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雪车制造水准也正在向世界先进水平靠拢,为中国选手征战国际赛场提供助力。

  田径选手跨项早有先例

  自1980年起,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始派出运动员参加冬奥会至今,尚未出现过既能参加夏季奥运会,又转战冬季奥运的选手。如果张培萌最终能站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他也将创造中国体育界的历史。

  事实上在国际赛场上并不缺乏这样的先例。其中最被人们所熟知的或许就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双人雪橇项目银牌得主劳琳•威廉姆斯,她曾在2004年雅典夏奥会上拿到过女子百米银牌;伦敦奥运会上,这位女飞人是美国女子4×100米冠军队伍的成员。

  2013年夏天,劳琳宣布从田径赛场退役,但她不甘心就这样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于是劳琳便把目光放在了冬奥运会雪橇项目上——在拿到索契奥运会银牌时,劳琳只在雪橇项目上训练了6个月。

  除了威廉姆斯之外,包括亚娜•皮特曼、汉娜•马里恩等多位曾经的短跑选手也都在自己的田径生涯结束之后选择跨项冰雪项目。

  张培萌距离圆梦北京冬奥有多远?

  “2022年,冬奥会也将在北京举行,那个时候我也不过才35岁,我真的还想再感受一遍那种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的感觉,一定又将是一场永生难忘的经历。”张培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动容地说。

  为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启动的跨项跨界选拔冬季项目人才工作,让这一切变成了可能。从夏季运动到冬季运动,其间的项目鸿沟该如何跨越?“雪车项目的时速最快能达到140公里,开始训练都是让队员低速练习,先滑半程。”高学东介绍,“对于新开展的项目,运动员和我们的教练员都需要一个适应和熟悉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从田径项目转项而来的运动员耿文强凭借其参加的五站世界杯及两站洲际杯中的出色表现,以奥运会积分第27位的成绩喜获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这也是我国在该项目上首次获得奥运会的参赛席位。

  资料图: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主赛道是亚洲唯一一个具备回旋弯的赛道,总长度约1935米,设置了16个弯道。

  此外,场地一度也是中国雪车雪橇发展的瓶颈。如今为筹办北京冬奥会,延庆正在建设世界上第16条标准赛道,也是中国的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这条赛道建成之后,运动员的实战训练不必每次都远赴国外。有了场地,中国举办雪车雪橇国际大型赛事也将成为可能,场地建设将为推动雪车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发挥更多作用。

  出色的身体条件、科学的培养训练体系,日益精进的雪车制造水平,符合国际标准的雪车赛道,相信距离张培萌站在北京冬奥赛场这一天的到来并不会太远。(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