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天狗食月” 150年来“超级蓝色月全食”带给你奇观

2018年01月31日18:33

来源:大河网

1

郑东新区夜景(作者:大河报 平伟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018年1月31日晚,天空中将会上演一场万众瞩目的月全食。本次月全食最精彩的部分将在20时52分左右出现,全食阶段将持续1小时16分钟。

  2018年两次月全食 另一次在7月28日凌晨

  河南省气象台提醒天文爱好者,千万别错过,因为这是一个"月全食+蓝月亮+超级月亮"组团亮相,150年来头一回!让我们翘首以待!

  其实,"蓝月"并不稀有,但如果"蓝月"是一颗"超级月亮",又同时发生月全食,那就是十分罕见的天象。"超级月亮"和月全食叠加出现,在20世纪的百年中仅出现过5次,上一次发生这种现象可追溯到1866年3月31日。

  2018年,地球将经历2次月全食,另外一次将在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3点30分至5点14分出现。

  微胖"蓝月亮" 增肥14%

  月全食过程中,月亮的颜色为什么会变为蓝色?其实"蓝月亮"并不是指真正意义上的蓝色,而是指一种十分罕见的现象——一个月中两次满月。两次满月之间相隔29.5天左右,而我们规定的每月天数为30或31天(2月除外),这就导致了一个时间差,平均每过32月会出现一次"蓝月亮"。

  此外,本次月全食还将伴随着"超级月亮"的现象。顾名思义,"超级"就是比原本的月亮更大更亮。为什么呢?因为月亮到地球的平均距离约是38万千米,但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并不是圆形的,而是椭圆形的。当月亮距离我们近时,看到的月亮便大一些,当月亮距离我们远时,看到的月亮便小一些。"超级月亮"发生时,比远地点的月亮大12%-14%,亮30%。

  月全食、蓝月亮、超级月亮,这三者本身并不是非常罕见,但"超级蓝色月全食"却是过去150年来首次的出现。所以,届时,你会不会抬头仰望星空,和家人一起来欣赏这一视觉盛宴呢?

  观看本次月全食不熬夜 别忘穿秋裤

  月全食这一天象并非非常罕见,但观测条件较为理想的却并不多。对于这次月全食来说,一方面,月食发生的时间在上半夜入夜后不久,食甚的时间在九点半左右,也就是说我们不必熬夜观赏;作为中原河南的网友,也是可以观赏到整个月食从半影月食始到半影月食终的整个过程的,相较于前几次月全食,这也是很难得的。

  对于居住楼层较高的市民朋友们来说,由于没有遮挡,可以选择在自家朝南的阳台上欣赏,或者到比较空旷的广场上。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