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采暖和制冷 “四季如春”的房子你见过吗

2018年02月01日06:02

来源:大河网

  漫画/王伟宾

  随着被动房技术的日臻完善,其高舒适性和能耗大大低于传统建筑的特性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对于人居环境的改善和社会环境的影响正在日益显现

  □河南日报记者谭勇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著名诗人海子在其诗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的诗句。拥有一所“舒适健康、四季如春”的好房子,室内保持恒温、恒洁、恒湿、恒静、恒氧,这或许是如今很多人的理想。

  1月27日上午,中原大地冬雪飞舞,在郑州市二七区西岗建筑艺术体验园,随着中原地区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被动房)示范项目——五方企业馆奠基开工,住上这种理想的房子正在我省慢慢变为现实。

  实地体验室内外相差25℃

  “被动房”一词起源于德国,英文是“Passivehouse”,在国内叫“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它是采用源于德国的系统技术,基本不需要传统的采暖和制冷,就可以让室内温度常年保持在20℃~26℃,湿度保持在30%~60%,室内空气洁净清新,没有噪声干扰,实现“恒温、恒湿、恒氧、低噪”。

  在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设计园区的五方大厦五楼,有几间从外面看起来和普通建筑并无不同的房间。这里却是河南五方合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简称五方设计)专门打造的被动房体验馆——五方体验馆。

  正值隆冬季节,室外寒风刺骨,雪纷纷扬扬正下个不停。为了验证被动房的神奇之处,记者现场做了实测。经实地测量,当天室外温度低至零下5℃~零下7℃,而五方体验馆在没有使用任何传统供暖系统的辅助下,室内温度显示为20℃,湿度保持在40%~50%之间,室内外温差近25℃。可以说,被动房经受住了严寒的“考验”,室内温湿度宜人,空气洁净新鲜,氧气充足,让每一位进入现场的来宾都体验到了被动房温暖如春的舒适感。

  “五方体验馆只是一个约200平方米的实验性项目,体量虽然不大,却是和被动房发明人、国际最权威的被动房研究认证机构——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进行合作,也就是和我们通常所说的PHI合作,严格按照PHI技术标准进行建造,即将获得PHI认证。”五方设计董事长崔国游告诉记者。

  被动房如何做到节能

  作为当今世界领先的低碳节能绿色建筑,被动房在提供健康、舒适室内环境的前提下,大幅降低能耗,相比传统建筑可以节约90%的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被称为是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建筑。那么被动房是如何做到节能的呢?

  “被动房在一年四季维持恒温、恒湿、恒氧,并不依靠普通建筑所需的传统供热制冷系统,而是通过保温材料、高性能外窗、高效热回收装置等技术手段,避免了投资建设换热站和供暖管网,减少了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消耗和依赖。”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栾景阳说,被动房的最大特点是高保温隔热性与高气密性。

  栾景阳进一步解释说,这样冬天室内外热源提供的热量就可以更持久地保留在室内,室外如阳光,室内如居住人员以及电灯、电脑等常用电器所散发的热量,基本可弥补每天通过建筑围护结构传热所散失的热量,同时又通过新风热回收系统保证了高气密性条件下有足够新鲜空气与室内空气进行热交换。

  而到了炎热的夏季,被动房凭借其高隔热与高气密性围护结构,尽可能减少太阳辐照等夏季炎热气候条件对室内环境所造成的热影响,类似电冰箱的保温层一样,通过新风热回收系统,将室内蓄积的热量及时排到室外,这样夏季即使不开空调室内也会凉爽舒适,从而达到不使用或者尽可能少使用空调的目的。

  让更多被动房花开中原

  如今,建筑节能降耗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自1991年全球第一栋被动房诞生以来,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以德国、奥地利等为代表的欧洲国家走在了世界前列。随着我国建筑节能工作的纵深发展和建筑能效水平的持续提升,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成为建筑节能的最新发展方向。

  相比于浙江、山东、河北等省市在被动房领域的快速发展,河南起步较晚,存在认识偏差、设计经验缺乏、配套建材技术落后、标准体系有待完善、激励政策配套和产业支撑能力不足、施工质量以及运维经验匮乏等问题。

  一直致力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中原地区研究、实践和推广的五方设计,继五方体验馆之后,将于今年10月份完成五方企业馆的建成和对外开放。五方企业馆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集企业展示、会议办公、体验式公寓等多个功能于一体,创造了河南的多项“第一”:中原地区第一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建筑、河南省第一个获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设计阶段)标识认证的项目、河南省第一个采用建筑师负责制和全过程咨询为一体的建设项目。

  “五方企业馆建造过程以及建造完成之后的体验、研究、检测、运维,都将为我省制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路线提供一手的研究成果。”崔国游介绍,“五方企业馆还将展示多项国际领先的前沿技术,目前正在处于PHI的认证审批阶段,并将申请美国WEII健康建筑认证,最终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的交钥匙模式,以成品房成果形式交付。”

  更可喜的是,我省已经投入科研资金上千万元,支持多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科研项目研究。“建设美丽河南,建筑节能降耗必不可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科技处处长张瑛表示,“我省将通过健全标准体系、完善激励政策、鼓励优质优价、加强技术集成、培育产业基地、开展试点示范等有效措施,加快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让这种新生事物在我省大面积开花结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