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运】郑州火车站首设语音报厅装置 可提醒去哪个候车厅

2018年02月01日06:14

来源:大河网

  乘客经过郑州火车站语音报厅装置

  □大河报见习记者杨书贞文图

  核心提示|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春运大幕开启,又到一年归家时。今年亲的回家路会更科技、更温暖、更便捷。1月31日,记者走进郑州火车站,为您实地探访今年春运这里的“科技范儿”。

  【进站】检票口,首设“一对一”语音报厅装置

  面对拥挤的人群,如何快速检票通关?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乘客选择人脸自动识别检票口更能快速通关。具体做法是,将身份证和火车票一同放到识别区,人脸对准摄像头,只要票、证、人三者统一,闸机门就会自动打开。记者现场观测,比人工检票区“通关”快了半分钟。

  李大爷去年回民权老家过年,不认字、眼又花,在电子大屏幕上看着密密麻麻的候车厅信息,急得直出汗。今年,李大爷找候车厅就变得简单了。郑州火车站今年首设语音报厅装置,李大爷在检票区检票的同时,装置自动发音“K225次列车在5厅候车”,同时有屏幕文字提醒。“这不赖!比去年方便多了!”李大爷笑着告诉记者。

  走上电梯,过了廊桥,李大爷看见了“候车厅”几个醒目大字。

  “我该去哪个候车厅呢?”年迈的李大爷这会儿把刚才的语音提示又忘了。

  没事!候车厅自助查询机此时可以显神威。郑州火车站在每个候车厅门口都配备了查询机,乘客只要把车票往扫码区一放,屏幕自动显示“××××车次在第×候车厅候车”。

  【退票】智能总服务台再升级,可直接退改签车票

  以往,退、改签车票要到专属窗口办理,排长队不说,费时又费力。今年,郑州火车站升级了智能总服务台,一揽子解决乘客退改签车票、车次查询、天气查询等需求,并提供查询服务的“私人订制”。

  “请问K178次车啥时候能来,都晚点半个小时了!”乘客马先生着急地问。

  工作人员在电脑系统里快速检索后,服务台后9平方米大小的屏幕上立刻显示出马先生要了解的车次信息,一目了然。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屏幕会随时滚动列车经停信息、天气情况以及一些旅客大数据,方便旅客的同时,也让工作人员做到心中有数。“以前突然出现很大的客流,让我们有些猝不及防,现在看到这个大数据,我们能提前做好服务准备。”

  【细节】

  1.餐桌搬进候车厅,厕所里面有湿巾

  昨日,记者发现,郑州火车站每个候车厅都新设了长条餐桌,“以后再也不用端着泡面吃,有地方放碗了!”一位正在“享受”泡面的乘客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旅客经常端着泡面吃的不便情况,今年车站在每个候车厅开设餐饮专区,方便乘客就餐。

  车站的厕所也让人眼前一亮。走进第1候车厅的厕所,里面虽然人多,但却干净有序。洗手台上还放置了湿巾、护手霜和梳子等物件,不时有乘客拿来使用。

  2.等着火车按着摩,春运出行唱着歌

  边等火车边按摩?这个可以有!郑州火车站两个月前更新了第7、8候车厅的全部座椅,改为全自动按摩椅。旅客只需扫描座椅手把上的二维码完成支付,按摩椅即开启智能按摩模式。

  “之前只在超市体验过这个按摩椅,没想到等火车时也能用上,这服务真是杠杠地!”东北小伙毛远道说。

  3.每隔15米有一个智能导识牌

  记者从地铁口到火车站候车厅全程走了一遍,发现每隔15米就会出现一个智能导识牌,基本上可以做到不动嘴就自行上车。据介绍,车站在春运来临前,对破损标识进行了更换,增加了双语标识200处。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