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导演处女作未定片名先定今年暑期上映

2018年02月01日07:50

来源:大河网

发布会现场

  □大河报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丨是不是感觉好久没有黄渤的消息了?自从去年暑期宣布和宁浩再度合作拍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后,黄渤就销声匿迹了,他接拍电影的数量也有所下降,这两年只有《冰之下》和《记忆大师》。不过黄渤最近要复出影坛了,昨日,由他担任导演的首部电影体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除了邀请媒体外,黄渤还邀请了大批普通观众来参加发布会,为他提意见。黄渤坦言,“这是一个处女座的处女作,所以到现在电影名字还没想好”。该片由黄渤、王宝强舒淇张艺兴等主演,黄渤表示,影片将于2018年暑期档在国内上映。

  令人兴奋的故事——

  这出好戏揣摩了七年

  早在2011年,黄渤就执导过几部微电影,在演员转型导演成风的那几年,也有不少资本找黄渤拍电影,但黄渤对执导电影长片十分谨慎。拍《泰囧》之前黄渤就捣鼓出一个剧本,本来打算2011年拍、2012年上映,结果一直搁浅到现在。“其实当导演对我来说没什么吸引力,如果就是一个简单的故事,很多导演都能拍得很好,我做导演的意义也不大,所以我还是找一个自己觉得很好,值得去投入这么长时间去拍的故事。”

  从昨日透露的片花来看,黄渤这次的新电影并不是喜剧,而是与“世界末日”有关。黄渤介绍,从拍完《寻龙诀》之后一直在做剧本和统筹,经历了国内国外的拍摄,终于见到曙光了,至于为什么不放到春节档上映,黄渤坦言想给自己留更多时间,因为充足的时间可以把后期做得更好一些。“六七年时间都花了,不差这点时间把它做得更精良一些。”

  在导演和演员的身份之间来回切换,黄渤表示演员是电影里的一个环节,也可以有表达的空间,但还是不能跟导演相比,“这个故事我觉得特别好玩,一直萦绕在我脑子里,所以觉得还是有必要去做。这对我是有难度的,因为导演和演员会在主观、客观之间来回切换,有点折磨,但也让你很兴奋。我现在特别需要的就是找到能让自己兴奋的点,再苦再累也觉得兴奋,这是最重要的。”面对即将到来的风险,黄渤也早有心理准备,“尝试就要做好面对失败的准备,这很正常,谁能保证永远成功?”

  关于演员的选择——

  呼朋唤友来帮忙

  王宝强、舒淇、张艺兴、王迅——黄渤电影的主演都是他的好朋友,这与他的好人缘有关,但他在演员选择上也有自己的标准,“市场上允许有商业的、流量的、各种形式的作品,但都要控制在一定比例之内,有些演员形象好是好事儿,但要能迅速建立起跟观众之间的关系和好感,还要努力,才能成为一名好演员”。

  舒淇这次和黄渤是第四次合作了,她表示这次拍得特别轻松,而且待遇特别好,“我拍一天休两天,拍两天休四天,拍四天休八天。然后每天都在酒店喝着香槟、看着大海,遥祝着他们在这风雨凄美的景点里头拍得顺利”。作为黄渤的多年好友,王迅这次饰演了一个悲情人物,而且并没有搞笑戏份,演的是一个让观众看完能记很久的人。至于邀请王宝强,黄渤介绍原因有二,一是能演,二是王宝强当过导演,能给他很多拍摄上的建议。起用张艺兴是黄渤做出的冒险尝试,“年轻演员通常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但这次张艺兴演了一个维修工的角色,跟以往造型有很大突破,观众是否会对他刮目相看?我们都拭目以待”。

  谈到对年轻演员的看法,黄渤表示,年轻演员能有那么大的流量,说明是真的有市场需求,有受众群体。“年轻、靓丽、帅气不是坏事儿,这些问题也都不能单纯归结于某个演员,这是整体现象,有它的本质原因。市场机会好,这些年轻演员自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历练,市场的不正常又催生了这种状态的蔓延。但我觉得不用太过担心,因为这些会被慢慢矫正过来。等市场机遇变了,年轻演员也会得到锻炼,会自省和努力,会从一张白纸变成有实力的演员。”

  记者手记>>

  拭目以待

  以《疯狂的石头》走红,凭借《心花路放》《杀生》《西游降魔篇》《寻龙诀》等多部影片跻身国内一线男演员,黄渤在观众心中是演技担当,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一个导演。2012年,黄渤就与刘烨黄磊吴秀波王学兵等人参与了某视频网站的电影拍摄计划,拍摄了短片《特殊服务》,后来又自编自导了一部微电影。虽然这只是试水,但对于黄渤来说是对自己目前舒适生活的一种挑战,当导演有难度有风险,但可以保持一种对创作的冲动和兴奋。

  事实上,黄渤从台前跨界到幕后的举动早有轨迹可寻。2016年夏天,黄渤发起新导演助力计划,旨在借鉴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面向全国选拔优秀新导演,同时黄渤也开始介入电影制作,将于2018年大年初一上映的《西游记女儿国》的出品人之一就是黄渤。如今看来,从演员进军影视行业上游是黄渤这两年银幕之外的更大努力。然而当导演要承担更多来自资本的压力,除了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外,更考验一名导演的内容创作和项目统筹能力,能演好一个角色是演员的本分,但能不能讲好一个故事,这是很多跨界导演遇到的头等难题,在这上面折戟的人不少,再加上国内电影市场这两年趋于冷静,黄渤的压力可想而知。

  演员黄渤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乐和感动,但导演黄渤能不能给我们同等享受?还需市场检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