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建设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速!

2018年02月01日23: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郑州观察记者 王延辉 何可

  在全面开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征程上,郑州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2月1日,郑州市2018年首批227个、总投资1480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今年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加力的号角。

  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具有很强的引领性、示范性和带动性,年度计划投资503亿元。

  其中省市重点项目63个,总投资7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9亿元;县(市、区)本级重点项目164个,总投资7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4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了汽车及装备制造、商贸物流、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和民生社会事业等多个重点领域。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和“加速器”。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统领经济工作,突出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强投资、稳增长的主平台,着力抢先抓早、创新举措、强化责任、优化环境,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并建成投用,为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7年,郑州市项目建设高潮迭起,先后举行了四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1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再创历史新高;全省年度综合考核位列第一,领跑态势进一步扩大。

  据介绍,今年,郑州市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三区一群”建设等重大部署,共遴选确定省市重点项目938个,总投资2.1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00亿元,整体规模较2017年有所增加。

  “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于郑州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如是表示。

  此次集中开工活动,采取“1个主会场+16个分会场”的形式同步进行。

  主会场设在郑州经开区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二期项目现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登封市、荥阳市、新郑市、新密市、中牟县、中原区、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上街区、市交建投公司和郑州供电公司等16个分会场同步启动开工活动。

  郑州观察记者 李林 通讯员 郭佳星

  2月1日,随着郑州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宣布“二七区2018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二七区打响了2018年项目建设第一枪。共涉及1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4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8.7亿元,拉开了“项目建设全力攻坚年”行动的序幕。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涉及重点文化项目一个——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及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新建剧场,鑫苑小学等7个学校建设项目,西岗建筑艺术体验园等2个重大生态项目,与辖区群众的生活、教育息息相关。建成后,将对全区功能配套、城区品质、生态环境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让二七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项目是推动区域发展的总引擎。二七区把2018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全力攻坚年”,梳理了165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力以赴抓攻坚、抓开工、抓投资。紧紧围绕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这一目标 ,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全力攻坚年”“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两大行动,深化推进“三个二七”,扎实做好“项目推进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改革开放创新、生态环境建设、社会民生改善 ”六项工作,努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担当重任、增光添彩。

  “我们将努力做到统筹施工进度和建设品质,统筹项目建设与大气污染治理,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攻坚,形成千军万马争项目、千辛万苦攻项目、千方百计推项目的良好局面!”二七区区长苏建设表示。

  郑州观察记者 何可 通讯员 赵翔宇

  2月1日上午,郑州高新区在思维信息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现场举行2018年第一批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53.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0.9亿元。这些项目是高新区持续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开展精确招商引资的结果。项目开工后,必将进一步加快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局面,掀起加快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热潮。

  此次集中新开工的18个项目,主要涵盖双创园区和孵化器、大数据北斗产业、轨道交通、便民服务中心等,包括总投资7亿元的郑州北斗产业园孵化基地(二期)、总投资10亿元的河南省电线电缆交易中心等项目。其中,省重点项目7个,市重点项目8个,县(市、区)重点或其他项目3个。

  据了解,今年高新区计划投资262亿元,新开工项目31个,联审联批186项。下一步,高新区将紧紧围绕“网络计划-系统会商-一次交办-督查问效”的工作机制,在服务体系、联审联批、要素供给、环境优化、并联推进、统筹谋划等6个方面做好保障,重点打造亿达、联东、大数据、智能装备、新天科技、思维自动化等6大工程。不断创新思路、优化机制、强化措施,促进重点项目建设的要素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外部建设环境持续优化,服务保障机制更趋完善。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核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郑州观察记者 李林

  2月1日上午,郑州郑东新区举行2018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约351亿元的35个项目集中开工, 2018计划完成投资121亿元,涵盖现代服务业、城市基础提升、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项目的开工必将进一步强化郑东新区金融之城聚力项目,助推发展的良好态势。

  本次开工的项目位于龙湖金融岛、龙子湖智慧岛、高铁站西广场、白沙园区等四个区域。其中省市重点项目8个,分别是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外环打捆项目(12个)、新田印象商业中心项目、郑东新区市民体育公园及地下空间人防工程、郑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郑东学校项目、郑东新区外籍子女学校建设项目、康庄路小学、凤阳中学、永昌路小学。郑东新区区本级项目10个,分别是中州大厦项目、郑东商业中心(A区)项目、河南赛思口腔医院、豫兴大道跨贾鲁河桥、卫民路跨贾鲁河桥、平安大道跨贾鲁河桥、康庄路跨贾鲁河桥、工贸路跨贾鲁河桥、瑞佳路跨贾鲁河桥、唐庄路跨贾鲁河桥。另外,还有其他社会类项目6个,分别为中建七号院、正弘龙湖九号、康桥玖玺天樾、融创美盛芳园、融创美盛宏园、郑东华府(二期)。

  其中,备受社会关注的龙湖金融岛外环打捆项目位于北三环与中州大道交汇处东北角的龙湖岛,总投资144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99万平方米,共包含12栋建筑,业态包括顶级写字楼、高档公寓及超五星酒店等。是郑东新区持续聚焦两个国际化,实现建设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目标的重点工程。

  新田·印象,位于金水东路与龙阳路交叉口的东南角,紧邻象湖湿地公园,中原文化艺术学院正对面,隶属郑东新区。总投资20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0亿元。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郑东学校分为小学初中教学区、高中教学区和体育生活行政区,总投资14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1.4亿元,总用地面积约204940平方米(约307.41亩)。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地上约18.3万平方米,地下约12.7万平方米。

  郑州观察记者 王延辉 通讯员 刘象乾 张艺雯

  2月1日,新郑市2018年第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正式启动,集中开工2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6.9亿元,确保了新一年重大项目建设的“开门红”。

  23个新开工的项目涵盖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生态水利、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其中,现代产业项目6个,年度计划投资17亿元;社区建设及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18.5亿元;道路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3.8亿元;生态文明及水利工程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社会事业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

  在这些项目中,部分已初具规模。其中航美国际智慧城商业区建设项目为2018年郑州市重点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预计每年增加税收1.2亿元;好想你红枣及休闲食品加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万红枣及枣类休闲食品的生产能力,预计每年增加税收1500万元;龙湖镇双湖大道西延工程,总投资2.8亿元,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改善龙湖镇西区东西方向的交通路况;地铁二号线新郑段生态廊道绿化工程,总投资2.1亿元,设计绿化面积2350亩,工程完工后将在地铁线两侧形成宽50米、长15.7公里的绿色长廊

  据新郑市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郑今年共确定了275个市本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710.9亿元。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