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援限价令下 中超冬季引援很低调

2018年02月02日07:45

来源:大河网

马斯切拉诺

  过去的一个月,转会市场精彩纷呈。根据权威媒体《转会市场》公布的数据,总投入排名第一的英超达到4.53亿欧元,而中超从欧洲联赛引进外援投入0.61亿欧元排在第四。目前,欧洲转会窗口已经关闭,而中超还有一个月,但受制于“引援限价令”,中超显然不可能像过去两个赛季一样在转会市场上撼动英超的地位。

  低调引援回到几年前

  两年前,中超便以3.34亿欧元的总投入摘得冬窗最疯狂联赛桂冠。一年过后,中超在冬歇期一共花掉了3.92亿欧元,超过了英超、法甲等欧洲主流联赛,超越西甲16倍之多,再度卫冕冬窗“最烧钱”联赛。

  转会市场的疯狂砸钱,起始于2011年。当年广州恒大开启金元时代,中超联赛的“大撒币”屡屡震惊国际足坛。

  今年,转会市场则一片萧瑟,前几年那种看上谁就拿钱砸的风潮已然退去,传统的主要购买力都压缩了八成以上。如今大多球队只对个别必须的战术位置进行有限补充,一反之前各大新贵对外援习惯性的全面洗牌。能称得上大牌的只有国安尚未宣布的巴坎布,以及河北华夏的马斯切拉诺。显然,中超引入的外援市场估价也在大幅度倒退,几乎回到了2015年广州恒大刚开始给中超打开千万欧元交易大门的时候。

  鉴于财力雄厚的俱乐部几乎都已结束引援,虽然中超的转会冬窗还有1个月才关闭,但未来可增加的额度已经非常有限。

  观赏性将受到影响?

  中超的金元时代遭遇“寒潮”,最直接的原因,就源于中国足协连续出台的“引援限价令”和“外援新政”。自2017年夏季转会期开始,对亏损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如果引进的外援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人次,那么等比例收取的调节费将纳入到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这意味着如果中超俱乐部希望豪买的话,就要加倍支付转会费。这无异于给风头正劲的金元足球来了一记当头棒喝,以至于2018中超冬季转会窗口打开后,中超、中甲俱乐部外援引进步伐明显慢于之前的数年,大手笔的外援引进更是屈指可数。

  今年将全面实行的外援新政,“注4上3”的名额缩减更是让外援的生存空间变得狭窄。大量的中超外援开始改换门庭,以上海申花的特维斯“逃跑”为起点,据统计,迄今已有16名中超外援离开,其中包括亚洲外援5人、欧美外援11人,其中只有穆里奇和阿洛伊西奥在中甲找到了工作,其他人或是转会,或是没有下家。大量外援的离开,意味着2018赛季中超在薪资上会大幅度下降。转会费被钳制,注册名额也缩水,中超的新外援们无论转会费还是市场估价,比起前两年来说都下降不少。

  后金元时代的中超联赛将是怎样一幅景象,现在前途不甚明朗,能肯定的是,在转会市场萧条之后,大牌外援的减少将或多或少地影响中超的火爆程度和观赏性。但是,这是否会影响中超球队整体实力,影响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竞争力仍未可知。据华西都市报等媒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