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鹤壁打造创新驱动新名片 力争今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超57%

2018年02月02日08:5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郭戈本报通讯员王风娇

  1月29日,鹤壁市寒风凛冽,而在位于该市的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PLC光无源波导芯片的设计与加工却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2017年,全国仅有2个项目获得电子元器件组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一个就是由咱们公司申报的‘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仕佳光子科技研究员安俊明博士骄傲地告诉记者。这是鹤壁市继“浚单20”后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标志其先进制造业再上新台阶。

  当前,鹤壁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升级突破的紧要关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为该市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2017年,鹤壁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家,总数达45家,增幅66.7%;高新技术领域规模以上企业达22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7.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6%。”鹤壁市科技局局长郭志鹏表示,高新技术企业的快速发展,与该市持续加大扶持与培育力度密不可分。

  作为大力扶持和培育的硕果,仕佳光子科技去年获批的“河南省光电芯片与集成重点实验室”,结束了鹤壁市没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历史;此外,总投资83亿元的鹤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填补了我省没有以粮食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空白。

  “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创新驱动,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鹤壁市立下“小目标”——2018年,该市将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15家,新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重点实验室5家,新建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家,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3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以上。

  为此,鹤壁市将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拓宽投融资渠道为支撑,着力培育创新主体、完善创新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取得新突破。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改革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添动能、增活力、创优势。”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表示,鹤壁市将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推动鹤壁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②9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