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为郑中心注入新动能

2018年02月03日08:2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徐建勋何可

  人勤春来早。2月1日,郑州今年首批2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这些项目总投资14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3亿元。

  一次性集中开工这么多重点项目,手笔之大、投资规模之大,意味着什么?

  把项目建设作为主平台和关键支撑

  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具有很强的引领性、示范性和带动性。其中省、市重点项目63个,总投资7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9亿元;县(市、区)本级重点项目164个,总投资7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4亿元。郑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开工后必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统领经济工作,突出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强投资、稳增长的主平台,着力抢先抓早、创新举措、强化责任、优化环境,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并建成投用。据统计,2017年,郑州完成省市重点项目投资451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创历史新高。

  2018年,发展迈上新起点。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郑州谋划确定省市重点项目938个,总投资2.18万亿元,年度投资4500亿元以上,整体规模高于2017年。

  “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传递并增强了信心。投资是实现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基础,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开工建设重大项目,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现代服务业项目,对增加优质供给、高端供给都是重大促进。”郑州大学教授王峰说。

  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新动能

  项目带动,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新动能。这次集中开工的227个重点项目,涵盖了汽车及装备制造、商贸物流、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社会事业等多个重点领域。专家分析,项目集中开工对提升郑州市的综合承载力、产业竞争力、开放带动力、创新驱动力和文化影响力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以重大项目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主攻方向。专家指出,这次集中开工,对于郑州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如上汽二期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郑州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此次开工的产业转型发展项目100个,总投资865亿元,占七成份额,年度计划投资285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4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郑州高新区和郑州经开区成为强投资的“主战场”。航空港区11个项目,总投资1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5亿元;郑东新区25个项目,总投资3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2亿元;高新区15个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9亿元;经开区11个项目,总投资1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亿元。这些事关全局、具有较强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属于“一中枢一高地六都市”建设的重点。“一中枢一高地六都市”是指国际综合交通物流中枢、现代产业发展高地、活力都市、现代化都市、国际化都市、文化都市、生态都市和幸福都市。

  “这次集中开工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起点。”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表示,开工后将紧盯不放,坚持把项目建设各方面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③5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