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中国健儿前景如何:优势项目夺金风险大

2018年02月03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去平昌,中国健儿前景如何?

  1月31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前田径运动员张培萌加入国家雪车队。张培萌(中)与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国家雪车队运动员一起加油。

  中新社

  记者 宋吉河 摄

  本报记者 王笑笑

  第二十三届冬奥会将于2月9日在韩国平昌开幕,参加本届比赛的中国选手已于日前陆续启程赶往赛地。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派出82名运动员,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争夺。

  此去平昌,中国冰雪健儿前景如何?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说,本届冬奥会是近年我国代表团参赛形势最严峻的一次,代表团整体实力大致处于第三集团,几个夺金点也并非十拿九稳,“但整个代表团将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同时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全面练兵。”

  优势项目夺金风险大

  倪会忠介绍,中国代表团的冲金项目仍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但这些要么是打分项目,要么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大,因此夺金风险很大,甚至需要一点运气。”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唯一获得过冬奥会金牌的雪上项目。此次队伍由女子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徐梦桃和男子世界排名第二位的贾宗洋领衔,目标自然是包揽双冠。曾在上届索契冬奥会夺得该项目银牌的徐梦桃,自从走出伤病阴影后状态出色,本赛季在世界杯个人项目中收获2金2银,所以此去平昌,金牌是她的惟一目标。本赛季状态出色的贾宗洋和两届世锦赛冠军、“难度王”齐广璞,将向男子金牌发起冲击。

  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去年2月复出的名将隋文静/韩聪,继上赛季末首夺世锦赛冠军后,本赛季又首次在大奖赛分站赛中“背靠背”夺冠,他们是冬奥金牌的有力竞争者。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项目,两届世锦赛铜牌得主金博洋也有望登上领奖台。他在日前进行的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中以高分摘金,成为本赛季首位在大赛中打破300分大关的男单选手。

  作为中国冰雪军团争金夺银的“排头兵”,短道速滑队本赛季世界杯仅获4枚金牌,是近4个冬奥赛季的最差战绩。加之劲敌韩国队此番主场作战,中国队争金更是难上加难。不过,占据男子500米世界排名首位的武大靖仍是该项目夺冠热门,范可新、周洋领衔的女子接力队也值得期待。

  速滑冰壶U形场地争奖牌

  倪会忠介绍,中国队在速度滑冰、冰壶和单板滑雪U形场地技巧等项目中,具备实力和潜力去争夺奖牌。这些项目均有世界级名将参赛,中国冰雪健儿若想取得突破或再现辉煌,必须克服重重困难。

  中国单板滑雪U形场地队曾获得3次世锦赛冠军、多次世界杯冠军,但在已参加过的3届冬奥会中,最好成绩仅为刘佳宇2010年取得的第四名。此去平昌,拥有世界女子最高动作难度的刘佳宇仍将出战,与两届世锦赛冠军蔡雪桐组成夺牌“双保险”。两名中国女将也都表示,中国队具备夺牌实力。在该项目上,中国男队由曾获世锦赛亚军和世界杯总冠军的张义威领衔。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长李扬表示,尽管该项目全球高手很多,竞争激烈,但选手的临场发挥至关重要,中国队会努力冲击更好的成绩。

  2009年,王冰玉领衔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曾经在韩国的江陵冰壶中心夺得了世锦赛冠军,次年她们斩获冬奥会铜牌。此番故地重游,已为人母的王冰玉、周妍搭档年轻选手麻敬宜、刘金莉再战冬奥,期望再争佳绩。在新增的冰壶混合双人项目上,王芮/巴德鑫具备夺得奖牌的绝对实力,两人在此前的两届世锦赛中获得1银1铜。

  上届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队由张虹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不过,如今中国女队两大主力张虹、于静的状态还未达到巅峰时期,因此争夺奖牌是较为现实的目标。此外,中国速滑队在男子500米和新设的男、女集体出发项目中,都具备一定竞争力。

  新生力量为北京冬奥练兵

  中国代表团本次获得了除北欧两项、雪橇和冰球以外的12个分项参赛资格,其中2个分项、10个小项是首次参赛。这些项目虽无望获得佳绩,但近年尤其在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进步迅速,连连取得历史性突破。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这些项目的中国健儿有望成为展现东道主风采的生力军。

  2015年10月组建的中国雪车队,此次在雪车和钢架雪车两个分项中获得4个参赛资格。这支国家队的队员全部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而来,此前大部分是田径选手。从对雪车一无所知,到本赛季9次在国际赛场升起五星红旗,全队上下刻苦训练、流血流汗,只用两年时间便取得了欧美选手训练5年的成绩,国际雪车联合会也曾多次对中国选手的进步表示惊讶和赞赏。对此,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丁冬表示,雪车队的阶段性突破,说明这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道路走对了。

  中国自由式滑雪U形场地队则是2016年4月才组建的,此次同样实现了参赛“零突破”。在获得参赛资格的2男3女5名选手中,15岁小将张可欣能力突出,本赛季曾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并一度在国际雪联积分榜中排名第一。这名小姑娘说,希望自己能在平昌有最佳表现,“我的梦想是4年后夺取北京冬奥会金牌。”

  此外,中国女子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队也首夺冬奥门票,有3位女将出征平昌。李扬介绍,自2015-2016赛季聘请欧洲外教后,中国队进步显著,“希望这些年轻选手通过几个赛季的磨炼尽快成长,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达到运动生涯的高峰。”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