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800场非遗文化展示展演活动陪你闹新春(附重点活动一览表)

2018年02月04日1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刘晓明)河南将于2月6日(腊月二十一)至3月3日(正月十六),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2月2日,河南省文化厅向社会通报,各地将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既具有地方特色、富有传统节日韵味,又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含各类重点活动480项,800余场次。

timg (1)

  逛庙会看灯展(资料图)

  逢年过节逛庙会是很多地方市民不可或缺的活动。今年的传统庙会,老百姓可以尽情赏灯盏、品美食、观非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比如,洛阳的关林春节民俗庙会、年味孟津·文化庙会、万安山祖师爷庙会,平顶山的香山庙会、舞钢市千年古庙会,新乡市的“卫水春色”春节文化庙会、第八届“春满槐香”文化庙会,焦作市的温县陈家沟首届太极文化庙会、武陟县万花庄青龙宫庙会,许昌市2018“曹魏风”新春大庙会、2018大中原新春嘉年华庙会,漯河市河上街庙会,南阳市南石庙庙会,信阳市灵山民间民俗文化节庙会,汝州市温泉镇第三届汤王街古镇庙会,滑县道口正月古庙会等。

  此外,还将举行非遗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活动。比如,郑州市非遗迎新春进社区、进公园、进校园、进福利院活动,商丘市“听乡音·叙乡情·记乡愁”系列乡村春晚,周口市非遗走进扶贫村开展慰问活动,安阳市社区系列非遗汇演,焦作市苏家作乡民俗文化节,信阳市郝堂村信阳菜展示活动,开封市朱仙镇年文化节等。

  在活动内容上,除了盘鼓大赛、唢呐大赛、民间杂耍调演、乡镇民间艺术大赛、龙狮争霸赛、新春游园会,新春灯会、猜灯谜等,还有我们儿时熟悉的游戏,让老百姓找回曾经的年味。

timg (2)

  皮影戏(资料图)

  传统戏曲晚会必不可少,河南坠子、皮影戏、大弦戏、四平调、二夹弦、宛梆、怀梆、道情戏、目连戏、落腔、淮调等稀有剧种,均在在春节期间组织演出。

  精美艺术品展现河南非遗传承人精美高超技艺。郑州密玉俏色作品展,密瓷(西关窑)艺术作品展,平顶山郏县大铜器展,新乡“步履生花”布老虎鞋展,“钧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作品展,陕州澄泥砚非遗传承人作品展,柘城泥塑展示等等。

  各地在广泛开展非遗展示春节不打烊活动的同时,还将组织许多民办非遗展示馆免费开放。

  重点活动一览表

  1、“中原古韵—第九届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至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

  活动地点:周口市淮阳县

  2、2018年中国(宝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2月28日(正月十三)

  活动地点:平顶山市宝丰县

  3、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3月31日(农历二月十五)至4月30日(农历三月十五)

  活动地点:鹿邑县

  4、2018首届戏曲稀有剧种贺新春互联网公益晚会

  活动时间:2018年2月9日19∶30

  活动地点:河南电视台8号演播厅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