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两年半完成跨境进出口逾1850万单

2018年02月04日08: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杨凌)2月2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口岸局传来喜人数据:2015年至2017年年底,该区完成跨境进出口1853.6万单、货值14.53亿元,缴纳税款7000多万元。自2015年6月开始的跨境电商业务,在2017年迎来进出口单量和货值的井喷式增长。

  报告显示,2017年该区完成跨境进出口1589.58万单、货值11.09亿元,缴纳税款4628.07万元,单量和货值同比增长10.5倍、5.8倍,在全省业务中分别占比17.6%、9.9%。其中,出口1347.16万单,货值6.74亿元,占全区跨境进出口总单量和总货值的84.7%和60.8%,占全省出口总量的76.45%和82%,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名列前茅。

  郑州航空港区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创新跨境出口模式。去年以来,该区口岸局组织电商企业到义乌、深圳、广州、上海等地招商,并协调机场集团和航空公司,帮助企业开辟货运包机专线。目前,大连京猫、河南龙库已开通“郑州—台北”“郑州—拉脱维亚”两个跨境电商货运包机专线,拉动航空物流迅猛增长。去年共运行全货机包机37个班次,完成出口商品394万单,货值1.79亿元,重量400余吨。“郑州—欧洲”“郑州—美国”航线的货运包机正在积极开拓中,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日趋完整的电商产业链,促进了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增长。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在河南电子口岸系统平台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已达338家,包括平台企业、电商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等,形成了较完整的跨境电商产业链。

  为打造快捷通关机制,新郑综保区海关在跨境出口业务上探索实行“不征不退”和“出口退税”模式,同时不断提升通关效率,持续优化清单生成和申报规则,系统数据处理能力由70单/秒提高到500单/秒。

  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有力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扶持。为推动跨境电商业务规模化发展,该区在综保区内规划建设占地180亩的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中心,具有1500万件的存货容量。2016年以来,郑州航空港区为扶持产业发展,专门出台了“三免一减两补”扶持政策,从仓储租金、商品检测费、平台信息使用等方面进行减免,有力促进了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③7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