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挥手告别赛场 女排队长开启人生下一局

2018年02月04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惠若琪亮相红毯。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4日电(王禹)“排球是我的信仰,是我对生活的态度。这是我的梦想,也是一直以来热爱的事业。”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3日正式宣布退役,与她征战十二载的排球赛场挥手告别,昔日球场上的元气少女也开启了人生的下一局。

  作为一名排球运动员,惠若琪的职业生涯起点颇高。2007年,年仅16岁时的惠若琪就首次入选中国女排国家一队。经过几年的磨炼,惠若琪各方面的技术逐渐成熟,整体进步明显,并在2010年成为中国女排的主力选手。作为队伍的攻防核心,惠若琪不仅在比赛中担当进攻重任,还要承担一传任务,是当时中国女排最不可或缺的人物。

  2011年世界杯,刚刚经历了一场伤病的惠若琪复出,与队友一起拼下一枚铜牌,并锁定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尽管之后的伦敦之行充满遗憾,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排意外不敌日本最终获得并列第5名,但在11场比赛中,惠若琪6场比赛全队得分最高,并在得分、一传和发球方面均位列队内第1。

  资料图:惠若琪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伦敦奥运会之后,随着郎平的回归以及大批新生势力的涌现,惠若琪在国家队的角色和作用也悄然发生着变化。2013年,惠若琪成为中国女排第十五任队长,这也是继张蓉芳、郎平、许新、李国君、孙玥后又一任主攻担任队长。她身上的号码也从4号变成了12号,变了的是身份、号码,不变的是依然如故的排球信念。这一年惠若琪刚好22岁。

  里约奥运周期随着朱婷的成长,惠若琪不再是中国女排的第一攻击点,转型为以进攻为辅,一传和防守串联为主的功能化选手,同样作用很突出。2014年,中国女排获得世锦赛亚军,惠若琪在进攻、防守和一传上,在队伍中都名列前茅,转型后依然是独当一面的人物。

  2016年8月21日,随着惠若琪在网前高高跃起,打出一记探头球,排球重重地砸在塞尔维亚女排的半场。时隔12年,在雅典奇迹之后,中国女排终于登上了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的宝座。

  从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到帮助中国女排再次站到了世界之巅,再到如今。一转眼间,惠若琪已经在国家队服役11年之久。其中无论是在陈忠和时期的初露锋芒、俞觉敏时期的中坚力量,再到郎平时代的攻防枢纽,历经三任主教练,惠若琪一直都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

  资料图:赛后惠若琪(5号)和队友笑容满面走出赛场。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在粉丝的眼中,她是“光芒万丈”的惠若琪,无论是在场上大力扣杀、奋力跳起拦网,或是义无反顾地鱼跃救球、肆意庆祝,她永远在场上活力四射。

  回顾自己的排球生涯时,惠若琪曾表示并不会后悔,“我觉得就是自己把能有的精力,跟能有的青春都奉献在这片球场上,所以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需要后悔的事情,最终也是能够实力自己的梦想,我觉得这就是对自己的青春有一个很好的交代。”

  2009年,惠若琪与韩国选手金软景以及巴西女排主攻手娜塔莉亚被看作是未来国际排坛的三大新星。如今头顶“世界第一主攻”光环的金软景成为与她母队江苏女排隔网相对的对手,娜塔莉亚也在巴西女排阵中继续发光发热,伤病却让惠若琪在26岁的年龄选择告别赛场。

  伦敦奥运周期,惠若琪正值当打之年,但伤病早在那时就在影响着她。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惠若琪肩部受伤,术后留下了三个手术伤疤,里面埋了7颗钢钉,她的受伤一度让队伍遇到很大的困难。

  资料图:郎平与惠若琪。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2015年,惠若琪在女排世界杯出征前夕查出心脏问题。在第一次手术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在里约奥运会开始前6个月的时候,惠若琪毅然决然的接受了第二次心脏手术。

  无论是心态还是技术全方位都进入成熟阶段的惠若琪,心脏的伤病像洪水猛兽来袭掐断了一切念想。而在自己全面成熟的阶段遭遇了不可逆的心脏手术让她不仅错过了世界杯夺金、继续成长的机会,也成为她职业生涯的一个拐点。

  也正是这次伤病让惠若琪第一次有了退役的想法,“那个时候知道自己心脏出了问题之后,觉得非常有可能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第一次感受到,原来可能在身上一直会有伤病啊,会有这样那样的疼痛,然后突然觉得有可能一下子就要离开球场了。”

  肩部受伤被埋7根钢钉,伤愈后连基础的垫球动作都无法完成的时候,惠若琪乐观地说感觉这样很帅;接受心脏手术后,她告诉队友,“即使倒,也要倒在球场上。”

  资料图:2016里约奥运女排决赛,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正是因为对排球的热爱,让惠若琪克服伤病和困难,才铸就了2016年里约登顶的辉煌和帮助江苏女排夺得联赛和全运会双料冠军,这样的结果也如童话故事般完美。

  而伤病也让惠若琪开始探索自己人生除了排球的另外一种可能。“我不能除了排球之外其他一切都不会,离开了球场我不能成为一个无用的人。因此从那时起我开始注意积累,这段时间我也进行过不同方面的尝试,希望能够给我的未来找到一个适合的舞台。”

  如今的惠若琪不仅已经硕士研究生毕业,顺利成为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的2017级博士学生。更是成立了自己的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投身公益事业,去青海支教。对于这样的经历,惠若琪说,她希望未来能做得更多。

  资料图:惠若琪与孩子们打起室内排球。 李珂 摄

  惠若琪曾说,如果有一天她要离开球场,希望有机会能和球迷们说一声再见。今天,她身着一袭运动服如约出现在常州大学体育馆,尽管这里刚刚结束了一场剑拔弩张的女排八强战的比赛,但那一刻场面尽是柔情和不舍。

  退役仪式上,惠若琪动情地表示:“很荣幸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但在我看来这更应该是一个省略号,因为毕业是一个新的起点。”

  作为惠若琪曾经在国家队的队友,朱婷虽然远在土耳其,但也通过视频送上了对惠队的祝福:“一直想对你说声感谢,包括我13年进队的时候,您在生活还有排球上给我了很多帮助、支持和鼓励,希望你在将来的日子里更成功、更幸福、更美好。”

  “虽然有很多困难在等着我,但我相信天道酬勤,你们记住了场上的惠若琪,场下的我希望依旧可以给你们带来惊喜。”如今惜别排球场,对于惠若琪而言,人生也将开启另一段全新的旅程。

  惠队,再见。

  惠若琪,你好。(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