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制造又在英国实力圈粉,背后这家企业连续7年世界第一

2018年02月04日21:34

来源: 大河财立方

  未来,被视为英国“国宝”和伦敦象征的红色双层巴士可能将来自“河南制造”。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继在欧美、中东、亚太、拉美、独联体、非洲等六大海外市场遍地开花之后,1月30日,宇通客车专门为伦敦研发的第一款零排放公交车正式亮相利兹。分析人士称,打入英国市场特别是伦敦公交车市场,对宇通客车来说具有指标性的意义。

  宇通客车驶入伦敦“公交道”

  1831年,英国人沃尔特·汉考克制造出了以蒸汽为动力的世界上第一辆公共汽车。红色双层巴士更被视为英国“国宝”和伦敦象征。

  180多年后,国内客车制造龙头企业宇通客车的新能源公交正式亮相英国,而这也宣告了宇通客车即将进入英国伦敦纯电动公交市场。

  1月30日,一辆长10米、高2.5米、全身喷涂伦敦红色公交标志色的宇通客车纯电动E10公交车正式亮相利兹。

  据宇通客车海外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这辆宇通E10公交车,几个月前从中国上海出发,经过一个半月的海运,于1月23日到达英国布里斯托,再通过陆路运输到利兹。

  “今年3月,这辆E10就要交付伦敦公交公司的客户体验和试用,宇通会根据试用后的客户反馈,做进一步的调整。”宇通客车海外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上述宇通客车海外市场部负责人介绍,针对英国公交市场的特点,此次出口英国的宇通E10新能源公交车专门将车长从12米改成了10米,以适应伦敦街道的需要;同时,针对伦敦游客众多的特点,该新能源公交车还在车的前部设计了行李架;此外,该新能源公交车还采用了适合英国使用习惯的座椅面料,在司机区,还设置了专属空调和隔断包间,以期让司机有更多的独立空间。

  资料显示,英国政府为了大力整治空气污染,在2020年前将投入6亿英镑支持纯电动公交车在英国的推广使用。伦敦市长萨迪克·汗更是承诺,到2037年,实现把伦敦9200辆公交车都升级成纯电动公交车的目标。

  事实上,宇通客车在2013年已经进入英国市场。截至2017年底,已经有300多辆宇通客车行驶在英国的大街小巷,但正式驶入伦敦公交车序列,对于宇通客车来说,更具象征意义。

  出海12年 宇通客车驶入120余国

  实际上,在宇通客车公交车进入伦敦公交道前数日,宇通客车刚刚披露了2017年的销售成绩。

  数据显示,2017年,宇通客车累计海外出口客车8712辆,同比增长22.34%,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单厂销售量最大的客车企业。

  从2005年宇通客车开启海外市场至今,宇通客车在海外市场已经形成欧美、中东、亚太、拉美、独联体、非洲等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特别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宇通客车已出口40多个国家,并在缅甸、巴基斯坦、伊朗及古巴等国实现了客车散件当地组装和产能及技术的合作。

  宇通海外营销常务副总常浩介绍,在海外市场上,宇通已经在部分区域市场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在古巴、委内瑞拉等市场,宇通已经成为当地最主要的客车供应商,在当地近两年新车更新中,宇通客车处于绝对领先的优势,占有率超过90%以上。

  依托产品+服务 未来宇通客车海外市场份额将占30%

  事实上,宇通客车海外成绩骄人,与其海外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据宇通海外市场部副部长常浩介绍,同很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时选择做追寻商机的“猎人”不同,从2005年宇通客车拓展海外市场的第一天起,宇通海外部就确定了“以我为主,打阵地战”的市场战略。随后经过发展,宇通客车又提出“古巴模式”的市场策略。

  “‘古巴模式’的真正意义在于宇通客车针对不同市场、客户、环境制定更有效的策略,通过一系列解决方案的提供在为客户提供价值的同时提升宇通海外市场品牌美誉度,实现从‘猎手’到‘耕耘者’的过渡。”常浩说。

  除了市场战略正确之外,宇通客车“产品+服务”的模式也成为其攻城拔寨的利器。

  据常浩介绍,宇通始终遵循着产品和服务的“双满分原则”。对于宇通来说,不仅仅要成为产品供应商,从产品供应商向服务供应商转变,成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才是宇通的目标。

  “也就是说,宇通客车海外市场在为客户提供优质客车产品的基础上,还为客户‘量身定制’车辆运营管理、服务及配件物流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实现产品销售、解决方案销售及品牌销售的同步提升。正是依托这一策略,截至目前,宇通客车已在缅甸、巴基斯坦、伊朗及古巴等国实现了客车散件当地组装和产能及技术的合作。”常浩表示。

  如今,随着宇通客车的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亮相伦敦,宇通客车将继续扩大其海外市场的份额。

  常浩表示,宇通目前在技术储备、服务保证上都更上了一层台阶,2017年,宇通客车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13%,较2016年提升3个百分点,未来5年计划达到30%。

  “宇通将继续结合自身技术和产品集中资源重点开发战略目标市场,放眼欧美高端市场以及包括中东、亚太、拉美等主力市场,目标是成为国际主流的客车供应商、客户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从简单的卖产品到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最后到合作共赢。”常浩表示。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