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南阳市宛城区:“四好农村路”成农民幸福回家路

2018年02月02日00: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以前根本不敢想村里会建设的这么好,臭水沟变成了排水渠,路边花坛种上了冬青、月季,家家通自来水、液化气,村里娃也能足不出村接受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免费教育。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踏着宽阔、平坦的柏油路,看着交相呼应的青红灰三色地砖,2月1日,南阳市宛城区高庙乡赵桥村村民王国成说,以前大家出门骑电动车都是“咯噔噔”,现在路修好了,也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就算晚上骑电动车去城里也是“呲溜溜”四十分钟就到了。


冬日白雪下的宛城区“四好农村路”

  路畅通了,带给当地农民的利好不只是出行便利和运输快捷。沿着宛城区打造的黄台岗镇至瓦店镇农游景观大道,两侧的岳庄南阳画家村、豫花园万亩苗木基地、大山农游庄园和逵营村艾草小镇等乡村景观,已经成为城市人冬季近郊游的热点线路,带动出一条集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客货运输、乡村旅游等于一体,产业协调发展、共同致富的"最美农村路"。


养路工养护乡间公路

  “南阳市宛城区作为河南三个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之一,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531公里,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231公里。”南阳市宛城区副区长张明团说,连通城乡的路网支撑起便捷的客运和物流网点。8个乡镇、一批行政村分别设立了物流配送站、点,每年向北京等地输送60个品种、2000吨优质农产品。


高庙乡张本庄村民李秀冲支持修路主动拆掉了自家的围墙和门楼

  在“建好、管好、护好”农村公路的同时,南阳市宛城区不断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大力优化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积极探索“互联网+便捷交通”新模式,开通手机APP“巴士管家”客运车辆查询功能,极大地便利了人民群众生产出行。在城乡客运站设置上,把部分城市公交候车亭与农村公路客运车辆停靠点合二为一,使群众能够下了农村客车直接换乘城市公交,发展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成效显著。


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小村落成了远近闻名的画家村

  “我跑栗盘村至南阳市区这条线,已经十几年了,全程45公里,以前村里乱堆乱放,私拉乱建的比较多,也没啥交通标识,走一趟至少要一个半钟头,雨雪天时间更长。”宛城区客运司机赵贵奇说,现在,走在这条路上特别得劲儿,不但路平,还有彩色的交通标识线,跑一趟能缩短20分钟以上。

  目前宛城区现有客运车辆173辆,总线路71条,总座位4710个,其中跨省经营1辆,跨市经营8辆,跨县经营63辆,区内农村客车101辆,区内农村公路客运线路35条,日发250班次。初步构架了“外联省市,内通城区,辐射各乡镇,覆盖行政村”的城际、城市、城乡、乡(镇)村四级城乡道路客运网络。

  据南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把农村公路建设与交通扶贫结合起来,资金和政策上向贫困地区重点倾斜,2016年,宛城区财政拿出1200万元作为农村公路改造配套资金,并拨付专项资金1100万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创建和对创建考核成绩显著的乡镇进行奖励。同时,还把农综开发、美丽乡村建设、林业绿化、千亿斤粮食等项目资金与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捆绑使用,充分发挥资金的捆绑集聚效能;各乡镇、社会各方面投入资金达到3000万元,加上上级专项资金,使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得到有效保障。2017年投资的10.2亿元都用于贫困农村道路建设,市级财政还拿出3000万元奖励交通扶贫先进县区,保证任何一个项目都不会因为资金问题搁浅或者推迟。

  “宛城区农村公路变迁,是南阳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南阳市完成农村公路投资28.9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里4449公里,建设桥梁19532延米。”南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志凯介绍说,目前已创建成市级文明示范路956公里,省级文明示范路695.6公里,农村公路已成为农村广袤大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