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为民情怀融入血脉——河南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综述

2018年02月05日05: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孙欣

  “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的殷殷嘱托和明确要求。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政法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政法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政法干警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政法战线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聚焦思想教育铸牢忠诚之魂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忠实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

  2017年12月11日,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在郑州开班。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作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

  窗外寒风瑟瑟,室内暖意融融。全省政法系统160余名领导干部精神振奋、认真听讲。

  此次轮训班共分3期举行,全省政法系统6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按照省委政法委《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方案》,2018年5月底前,全省政法系统厅级、处级、科级党员干部都要接受轮训,让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铸牢绝对忠诚之魂,是省委政法委抓政法队伍建设一以贯之的首要任务。在队伍建设中,省委政法委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标准,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组织、指导、推动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干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省政法单位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政法队伍忠诚本色,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普遍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省司法厅开展了集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全省各地政法机关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创新教育培训形式,丰富教育培训内容。郑州市委政法委紧密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组织了两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党性提升专题培训班”。邓州市委政法委、安阳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时刻对标“四个合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全省广大政法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切实转变作风深植为民情怀

  “现在,政法机关存在的一些作风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不能停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查摆问题、拿出过硬措施,坚决认真整改、持续纠正‘四风’……”许甘露对加强政法机关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政法机关肩负的责任重、掌握的权力大、面临的诱惑多,纪律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只有转作风、求实效,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全省政法机关通过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切实转变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植为民情怀。

  “户籍民警的服务态度如何?有没有‘冷横硬推’现象?”“你对公安机关有哪些意见和建议?”2017年12月23日,永城市公安局邀请辖区群众当评委,对全市派出所进行观摩巡查,群众现场提问、现场打分。观摩结束,当场亮成绩、排名次。

  这仅仅是全省政法机关主动转作风、纠“四风”的一个缩影。

  省公安厅出台领导班子“三重一大”监督实施办法,建立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省检察院开展“严纪律、正作风、树形象”专项教育整顿,深化检务督察,有效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省高院开展了“听民声、转作风”大走访活动,改进审判作风;省司法厅开展“清风正源”整治活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全省政法机关的作风建设成果,正转化为努力开创新时代河南政法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坚持执法为民践行爱民承诺

  执法为民,是政法队伍建设的本质要求。全省政法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执法为民、司法为民、服务为民、一切为民。

  公安机关建立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户政、交警、出入境、治安、消防等375项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打造“网上公安局”。同时,建立了机动车轻微事故快处快赔新模式,通过手机APP专业软件,5至10分钟即可生成事故认定书,1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处理过程。与线下相比,每起事故线上处理的时间平均减少45分钟,效率提高75%,群众专门处理事故出行次数平均减少3次以上,保险理赔期限平均减少了5天。

  2018年元旦过后,气温骤降,安阳市文峰区李国龙老人心里却热乎乎的。2017年12月27日,李国龙从省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官手中接过了9.6万元司法救助金,激动得老泪纵横。

  “一诺千金!我们要把爱民实践服务承诺真正落到实处,取信于民。”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说,在2017年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的全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上,省检察院作出了加强刑事司法救助等10项承诺。

  省委政法委已连续多年组织省政法单位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居民跨省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基本解决执行难、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2017年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四家政法机关的38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体现了政法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决心和行动。

  “截至目前,38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全部兑现,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多谋民生之利,常解民生之忧。全省政法机关坚持把执法为民贯穿于政法工作全过程,真心实意、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浓重的民生底色,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了政法工作的亲和力和公信力。

  “我们将紧扣新时代新使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呈现新作为新气象,深入推进过硬政法队伍建设,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省委政法委负责人说。③5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