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咕咕小哨”有望“吹”上春晚 为全国送上来自河南的新春祝福

2018年02月05日05:30

来源:大河网

宋学海做春晚彩排前的准备

  □大河报记者谷武民通讯员高飞文图

  本报鹤壁讯腹空如哨,吹之可鸣,上下几千年,泥玩在浚县,这说的就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咕咕。因擅长捏制泥人、泥咕咕和十二生肖,人称“泥玩宋”的浚县杨玘屯村的宋学海和三位徒弟有望登上2018春晚舞台。

  “现在好好准备,争取在春晚舞台上给全国观众露一手。”2月2日上午,杨玘屯的宋学海满怀信心地向记者讲述要去春晚彩排的大喜事。据宋学海介绍,他出身泥咕咕世家,自幼爱玩泥巴,后随祖父宋文彬和父亲宋清顺学习泥咕咕制作技艺,50余年来,他在继承祖辈技艺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开拓创新,先后受到过倪宝诚、李寸松等专家的指点,如今已是中国民协会员,获得“中国民间艺术美术家”“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据了解,央视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组联合中国民协下发通知,让各地文化部门推荐一批能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又蕴含着浓浓年味儿的非遗项目,届时他们再进行选拔,优秀节目将在央视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与全国观众见面。

  据鹤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人介绍,此次宋学海等人已接到春晚彩排的通知,若顺利通过,届时将与全国观众见面。“希望宋学海能够在春晚舞台上高水平发挥,用鹤壁的本土特色给全国人民带去新春祝福。”2月6日4位民间艺人将前往北京,7日参加春晚彩排录制。

  此次与宋学海一同前去参加春晚彩排的还有宋庆春、宋楷战两位徒弟和儿子宋小龙,他们师徒四人现在已经做好精心准备,希望能在春晚现场给全国观众带来一场别样的新春祝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