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效率低?小心被“亮红灯”!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承诺办件“751时效”

2018年02月05日05:32

来源:大河网

郑州不动产登记效能监察、统计、分析系统

  □大河报记者陈骏文吴国强摄影

  本报讯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下简称市登记中心)最近来了一位“狠角色”。“他”将同事们每天的办件数量、进展统计得一清二楚,临近办结时间就给你“亮黄灯”,超过时限就“亮红灯”。不仅如此,“他”还将统计信息实时张榜公布一一放映在办事大厅的屏幕上,供前来办事的市民参看。

  这个“狠角色”名叫郑州不动产登记效能监察、统计、分析系统,日前刚刚由登记中心研发成功并在实际工作中应用。“自动对比所规定的办结时效,自动发出警告信号,最大的作用就是倒逼我们提升效率。”市登记中心信息技术负责人介绍说,该系统能实时显示郑州市内绝大多数不动产登记网点的“预约情况”“办件进度”“人均办件量”“具体个人办件量”等情况并进行统计,还可对上述数据进行纵向、横向对比并排名。

  据了解,目前,市登记中心已要求各网点全面落实不动产登记的“751时效”,即转移登记(过户)7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权设立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权注销登记当日办结,而这个系统也将以此为参照对比时效,对统计到的信息进行自动判读、公示。

  “通过这个系统能让我们对全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更科学设置各网点的人员配置数量、窗口开设数量。”市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在通过这一系统掌握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大数据”的基础上,郑州不动产登记正在着手打造“导航系统”,可根据申请人拟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类型,以各登记网点实时业务受理情况、受理能力为依据,给办事人指出距离办事人路程最近、办理效率最高的登记网点进行办理。

  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导航系统”引入的前提,是郑州所有不动产登记网点在所有业务办理类型上实现“同城通办”。“只有所有网点不受区域限制,可办理所有种类的业务,导航才有实现的可能,也才能发挥相应的作用。”他告诉记者,自去年起,郑州不动产登记部门开始逐步推广各项便民措施,曾经因郑州市内各登记网点“只办本区业务”及“登记类型不尽一致”而带来的不便已得到根本性的好转。但目前,郑州市内三个开发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及中原区、管城区等不动产业务登记网点,因行政架构障碍或兄弟单位联合办公人员未完全到位等原因,不动产登记业务在郑州实现同城通办尚未完全实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