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赛连夺两冠 破男子60米亚洲纪录 苏炳添跑出亚洲新速度

2018年02月05日05:45

来源:大河网

苏炳添在比赛中新华社

  □大河报记者王玮皓

  昨日凌晨,在国际田联世界室内巡回赛德国卡尔斯鲁厄站的比赛上,短跑名将苏炳添在男子60米项目中一马当先,以6秒47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也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今年8月,苏炳添将年满29岁,但他依然是亚洲短跑的标杆。

  对冬训模式的认可

  苏炳添是本站比赛唯一参赛的中国选手。今年苏炳添的男子60米室内赛状态很好,预赛里他就以6秒53排名第一,到了决赛,排在第六道的苏炳添出发迅猛,瞬间确立了领先优势,加速后无人能追赶上,以明显优势第一个冲过终点。6秒47,新亚洲纪录诞生。而在此前,该项目的亚洲纪录是由苏炳添和小奥古诺德共同保持的6秒50。同时,6秒47这也是本赛季第二好成绩,仅次于上个月美国21岁新星科尔曼创造的6秒37的新世界纪录。

  此次卡尔斯鲁厄站夺冠是2018年苏炳添获得的第二个冠军。此前在1月27日,苏炳添曾在于德国柏林举行的国际室内田径赛上夺得男子60米冠军,当时他的成绩是6秒55。

  谈起决赛,苏炳添表示:“每个环节都很顺,第一个冲过终点后很开心,但还是忍住没有表露出来,只是用眼神偷偷往两边看。”在欧洲连续经历了两站比赛,苏炳添时差已经完全没问题了。苏炳添说这个6秒47是对自己冬训的训练模式的一种认可。

  接下来,苏炳添将赴英国参加格拉斯哥站比赛。今年3月初,苏炳添还将参加室内世锦赛。在2016年的室内世锦赛上,6秒47正好是冠军成绩,当时由美国选手布隆梅尔跑出。如果苏炳添能在下月的世锦赛中跑出在卡尔斯鲁厄的水准,绝对有机会在世锦赛上争金夺银。

  希望将好状态延续到东京

  从2007年出道到现在,苏炳添已经跑过了十几个年头,今年8月,他就将年满29岁。此前有传言苏炳添将在今年淡出一线,并在不久后选择退役,但现在看来,年纪的增长并没有阻碍他出色的竞技状态,东京奥运依旧是他的目标。

  苏炳添是第一个百米突破10秒的黄种人,除了个人项目,接力也是苏炳添的焦点。从2015年北京世锦赛摘银到里约奥运第四名,再到2017年巴哈马国际田联接力世锦赛历史性摘铜,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已是亚洲跑道上一支强劲的力量。然而,在4×100米项目上的“亚洲速度”现在还属于日本。在里约奥运会上,日本男子接力队跑出了37秒68的成绩,从中国队手中夺回了亚洲纪录。

  苏炳添说:“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年轻选手加入到我们国家接力队,中国男子短跑接力队非常希望新鲜血液的补充。当然,我也想把最好的竞技状态延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继续为中国短跑努力下去。”

  【链接】

  苏炳添跑60米要强于100米

  苏炳添身高1.72米,在短跑选手里是比较矮的,他步伐不大,但步频奇快,启动加速能力强。所以他的前30米启动号称世界第一,在奥运会与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同组的时候,前30米甚至领先博尔特。所以苏炳添的60米竞争力要强于100米。

  苏炳添前30米速度世界第一,但破60米世界纪录难度大。60米的世界纪录是美国名将科尔曼创造的6秒37,而60米的短距离差0.1到0.2秒是很难弥补的。此外,苏炳添更多精力放在100米和4×100米接力训练,这多多少少影响60米成绩提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