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河南】开封农民欠人钱心不安 奔波百公里还千元

2018年02月05日0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 记者宁田甜文图

  核心提示|为救一时之急,热心护士长为他垫付医药费;为及早还上钱,他卖掉花生,赶在年前带着现金奔波抵郑。

  这是发生在郑州一位护士长和开封一位农民家庭之间的动人故事。

  昨日,知道这个事的市民纷纷点赞:贫穷但守信,更值得尊敬。

  一家人的窘境

  给孩子扎针时,发现姚现力不在病房,才知道这家人已身无分文,回家借钱了。

  昨日,张金枝更新了朋友圈:“早上上班,我办公室门口蹲着一个衣衫单薄的中年男子。细看,才发现是去年12月份住院的一个患儿的父亲。只见他抖抖索索,从兜里掏出来一叠钱,他跟我说,‘我来是给你送欠你的钱的’……”

  这名男子叫姚现力。而张金枝是省胸科医院小儿心外科护士长。

  事情的缘起要回到去年12月份。当时,姚现力的孩子在该科住院,术后恢复顺利,本来过了元旦就可以结账的,但因新农合对接出现故障,一直没能结账。张金枝说,可能是杞县新农合方面的联网出现了问题。

  他家经济条件困难,该科便帮他申请了慈善救助。如果结账,除了新农合报销部分外,自费部分,慈善救助能帮很大忙。他结账时,入院所交的几万元押金大部分应该可以退回。但是,他当时等了很久,却结不了账,而后来孩子又感冒发烧,重新办了住院。

  有一天,张金枝和其他护士在病房为孩子扎针时发现,姚现力不在病房。一问,才知道是回老家借钱去了。而那时她才知道,这一家人已身无分文。

  “回家能借来钱不能?”张金枝问。

  孩子母亲说不知道,只能回去试试。

  一千元的感动

  现在,很多人手里有钱也不还账。而他,家里条件不好,却坚持年前及早还债。

  看到这个情况,张金枝赶紧说,打电话让他快回来,自己可以先借给他们1000元。

  很快,孩子出院,他们一家人也准备回家。

  临走前,姚现力说,等新农合报销后再还她的钱。但据张金枝了解,报销的事很可能要等到年后。

  张金枝说,其实她根本不着急对方还钱。因为这家人经济条件不好,其实他们真要不还,她也真无所谓。

  结果,2日发生的事,却出乎了她的意料。

  2月2日早上7时许,她上班到单位时,看到办公室门口蹲着一个人。仔细一看,正是姚现力。

  还钱时,姚现力没说太多,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欠人家的钱,不能等到年后再还。”

  还完钱,姚现力立即走了。等她换完工作服出来,人都已经不见了。

  “我当时特别感动。我没想到,他这么实在,非要一大早跑这么远赶着年前来还钱。现在,很多人手里有钱也不还账。而他,家里条件不好,却坚持年前及早还债,这是多么朴素又多么高尚的人格。”张金枝说,收到钱当天就想发朋友圈,结果一忙给忘了,所以昨天这才发了个朋友圈。

  看了这个故事,朋友们都很触动,大家如此评价姚现力:“贫穷但守信,更值得尊敬。”

  一份朴素执念

  欠债不还,心会不安。尤其这件事上,如果不早还,我心里更过不去。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到姚现力。他是开封杞县泥沟乡耿集村人,80后,今年36岁。

  提起还钱的事,他笑着说,前几年,父亲大病,花了十几万元,家里已被掏空。而前不久孩子又大病,又需要十几万,他四处借钱才凑够。而且,目前,孩子住院期间的费用,还没报销。之前,孩子住院期间,他确实是身无分文了。当时,张护士长为了帮他们一家,主动垫付了1000元。他回家后,将家里种的花生去皮,卖了2000多元钱。

  “这不,手里有钱了,就赶紧想着还给人家。人家急你所急,帮了你,我感激不尽。你也要为人家着想。这不,马上过年了,能早点还上,人家就能多个用处。”姚现力说,他们村有直通郑州东建材的车,凌晨3时许起床,一天能跑个来回。2月2日,他凌晨起床,赶到东建材是早上6时许。等到了医院,将钱还上后,他赶紧离开,去赶回家的车。所以那天他急匆匆便离开了。之所以亲自坐车到郑州还钱,是因为他们家每年挣的钱不够花,从未办过银行卡,没法转账。至于其他方式,他也不怎么会。

  姚现力说,还完钱后,目前手里就剩下100元钱。

  “急归急,那也得还。不能欠着人家的。欠债不还,心会不安。尤其这件事上,如果不早还,我心里更过不去。”姚现力说,他的母亲早在他11岁时便去世,他是一直跟着父亲长大的。父亲就是那种很朴实的人。

  昨日,当张金枝得知,姚现力是卖了家里的花生才还上的钱后,她对这家人的敬意更浓了。

  “卖了花生还我钱。他不知道,他这么做,我心里特别难受,我也实在过意不去。”张金枝说。

  还完钱后,目前他手里就剩下100元钱。

  看了他的故事,那些赖账不还的,还好意思吗?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