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改写60米亚洲纪录 谢震业赛季首秀摘铜牌

2018年02月05日07:3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飞人“相约”提速

  谢震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这个冬天,中国田径队的飞人们并未像前几年那样前往温暖的美国佛罗里达基地,而是留在北京进行冬训。而冬训后的头两场比赛,中国飞人都有斩获,苏炳添昨天以6秒47创造了60米新的亚洲纪录,谢震业在美国也取得了60米铜牌,这都展示出了冬训的成果。

  飞人分头出击佳绩不少

  从1月底开始,中国田径队分头出击,前往欧洲和美国参加各项室内赛。1月27日德国柏林赛,苏炳添冬训后首次出击,就在60米比赛中以6秒55的佳绩夺冠。原本这是新赛季的亚洲最好成绩,但2月1日在德黑兰田径室内亚锦赛上,伊朗飞人塔夫提安跑出了6秒51夺冠,超过了苏炳添的成绩。昨天来到卡尔斯鲁厄站,苏炳添在预赛中跑出6秒53,决赛中他一开始就建立了领先优势,最终以6秒47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03秒。

  在美国,谢震业参加的是第111届纽约米尔罗斯室内田径赛,他以6秒59获得男子60米铜牌。个人的首站比赛就站上领奖台,谢震业的新赛季很值得期待。

  与此同时在美国克莱姆森田径邀请赛上,中国新秀许周政在60米中以6秒70的个人最好成绩进入决赛。中国多位女选手也参加了该站比赛,在女子60米比赛中,葛曼棋以7秒43获得亚军,周艳兵以7秒53获得第四。名将韦永丽则在法国巡回参赛,昨天在蒙德维尔精英赛中,她跑出7秒36排名第一晋级。可惜决赛求胜心切,韦永丽犯规被取消了资格。

  苏炳添人逢喜事精神爽

  新赛季头几场比赛不好打,这是惯例。但中国飞人普遍成绩不错,也显示了国家队此前冬训的成果。

  此前中国田径队和IMG合作,将冬季训练基地放在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的IMG训练基地。但随着国内训练环境和硬件条件的改善,这一次中国田径队统一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冬训。国内训练的好处,是运动员不必再受奔波和时差之苦,在饮食、按摩等后勤保障方面也更加及时到位。

  有了系统的冬训打底,苏炳添自从来到德国,就信心十足。“我来之前想的是柏林站跑出6秒60,教练说没事你放开去跑。柏林那个场地实在太好了,所以那一站成绩比预想要好。”苏炳添说。到了卡尔斯鲁厄站,苏炳添的心态更为放松,赛前他的目标就是突破6秒50,“决赛每个环节都很顺,第一个冲过终点后很开心,但是忍住没有表露出来,只是用眼神偷偷往两边看。跑出6秒47当然非常开心了。”

  去年10月10日,苏炳添和相恋多年的女友完婚。婚后没多久,苏炳添照常进行训练。三个多月后,苏炳添就从德国赛场带来了这样一份大礼。有的运动员结婚之后状态会下滑,可苏炳添不但状态没有下滑,还焕发了又一春。

  喜事一件接一件。在此前的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发布会上,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透露,自己今年将赴美国学习。而据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频透露,此次去学习的不光是陈定,还有苏炳添、谢震业、王宇等人,送他们出国深造,正是中国田径未来储备人才计划的重要内容。

  谢震业、苏炳添相约并肩战斗

  当然,卡尔斯鲁厄站的表现只是“开胃菜”。苏炳添这次赴欧洲参赛,就是为3月初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世界田径室内锦标赛热身。而苏炳添和谢震业当下的表现,也让人对中国军团的成绩充满期待。据苏炳添介绍,在时差和饮食等方面,他都已经很适应了。“这一站跑得这么好,与前一天吃了一顿很饱的饭也有关系。”他说。这个6秒47,对于苏炳添来说非常重要。他认为这个成绩是对自己冬训成果的认可。2月6日,苏炳添还将在德国参加杜塞尔多夫室内赛,他说:“下一站我会更放松、更享受地去跑。”

  3月初的伯明翰室内世锦赛,将是苏炳添第四次参赛。去年9月天津全运会百米大战输给谢震业,对苏炳添是很大的刺激。原本有退隐打算的他,在去年年底坚定了继续征战赛场的决心。在赛季首秀跑出6秒59的谢震业,昨天也在社交媒体上向苏炳添“报告”了自己的成绩,并相约3月初的伯明翰室内世锦赛上并肩战斗。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