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路好人气旺 路通产业兴

2018年02月06日04:5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宋敏

  2月4日,记者驱车前往新安县北部山区的石井镇寺坡山村。从县城到石井镇是45公里,从石井镇到寺坡山村,还有10公里山路。沿着山路蜿蜒前行,看到山顶有一片石头房时,寺坡山村就到了。

  今年65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王宏文出来接,“现在路通了,远方的客人也能到俺们这山顶的小村子了。”站在海拔1000多米的村庄,向下望我们来时的山路,蜿蜒盘旋宛若一条玉带系在山间。

  在寺坡山村人的印象里,制约村子发展的最关键因素是路。近二十年间,他们先后4次修路,但出村的道路也仅能通行一辆农用车,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下山还要再绕行5公里。

  转机出现在2014年,河南“四好农村路”开建。寺坡山村被列入国家传统古村落名录,获得道路修建扶持资金40万元,当地政府又追加投资320万元,升级改造原有道路。几个月后,6米宽、2.5公里长,外带3.5米高护坡的盘山路直通村头。

  盘山路引来了“金凤凰”。自然风光优美的寺坡山村被旅游开发企业看中,投资1.5亿元打造以传统文化民宿山居为特色的旅游区。景区务工、开农家乐,村民们稳稳吃上了绿色无污染的“旅游饭”。

  早在2007年,我省就在中部六省率先实现了村村通。但当时标准不高,路宽只有3.5米;没有路肩,错车困难,且大多只通到村委会。自2014年以来,我省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营运好的“四好”标准打造农村公路。其中2015至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30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8万公里、危桥改造16万延米,乡村道路路宽增加到4.5米,基本实现乡镇到各村有一条路况良好、符合要求的道路。截至目前,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万多公里,居全国第三位,省级文明示范路达到7200公里,建制村通达率、通畅率均达100%。

  “哪里有路,哪里就有商机;哪里通车,哪里就有繁荣。”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农民企业家刘现宽说起村子的变化深有感触。近几年,当地充分把握我省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的机遇,在这一带相继建成多条相互联通的农村公路,其中磁五仓线的修建,不仅将磁涧镇、五头镇、仓头镇三镇连接起来,还最终打通了县城东部环线。

  新修的农村公路网围合的千亩土地,被重新注入了生机。如今的礼河村,流转土地2000余亩,在这里启动建设生态农业特色产业脱贫攻坚项目,以种植无公害蔬菜、特色瓜果、花卉苗木为主,融娱乐餐饮、农业观光、休闲养老等于一体。瓜果飘香的季节,人潮如织,刘现宽所办的生态园成了直接的受益者,2017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并带动周边大粒樱桃、小杂果等产业的发展,帮扶150户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

  “农村道路加快建设,确实为农村地区聚集了人气、财气。”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副处长马奎杰说,全省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的不断完善,正在引导资本、技术等要素加速流入农村地区,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像一条条“血管”,唤醒沉睡的村庄,催生乡村“蝶变”。③4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