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落实最严格制度保护耕地 既要保住量 也要提升质

2018年02月06日05: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运海

  2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提出未来我省耕地保护的总体目标是: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有提升。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203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0206亿亩,确保建成6369万亩、力争建成742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我省将如何守好耕地红线?当天,记者采访了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解读。

  坚守耕地红线不突破

  耕地红线指经常进行耕种的土地面积最低值。2009年国家确定我省耕地保护目标是1.2035亿亩。截至2016年年底,我省耕地保有量面积达到1.2166亿亩,比国家下达的目标多131万亩,耕地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全省粮食产能跨越1200亿斤提供了坚实支撑。

  坚守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条红线,《实施意见》提出,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对于“三位一体”保护,省农业厅副厅长邹庆鹏从三方面做出解读:

  首先,严守耕地数量红线。一是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确保全省耕地保有量不低于国家划定红线。二是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确保不突破国家划定红线。我省在去年6月完成划定,实际划定10223.21万亩,比国家下达目标10206万亩,多出17.21万亩。三是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确保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这条底线。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其次,严守耕地质量红线,重点是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下功夫。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354万。

  最后,严守耕地生态红线,坚持农业绿色发展,大力加强退化耕地综合治理和污染耕地控污修复,有效提升耕地质量。

  改进占补平衡政策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分为六大部分,主要目的是更加有力有效地保护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多措并举解决占补平衡难题,着力构建符合我省实际、具有河南特色的耕地保护工作模式。

  对此,省国土厅副厅长陈治胜说:占补平衡是矛盾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国家要求各项建设占用耕地,必须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实施意见》对占补平衡提出新要求。

  第一,要求多途径补充耕地。原来主要利用未利用地开发来补充耕地,如今,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千亿斤粮食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工程等项目新增耕地,都能补充耕地。

  第二,要求多渠道筹措资金。在原来各市、县财政投资的基础上,规定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和其他的涉农资金可以用于占补平衡项目建设。

  第三,要求多方式保障。《实施意见》规定,占补平衡以县级保障为主、市级调节为辅、省级统筹作为适当补充,以解决不同地区、不同项目的占补平衡需求。

  第四,要求多措施严管。对耕地保护任务没有落实的地区,要求占一补二;对建设占用基本农田的,按最高标准的两倍缴纳耕地开垦费。这些措施促使各项建设尽量不占或少占用耕地。②9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