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农民欠人钱心不安奔波百公里还千元 引网友热议点赞

2018年02月06日05:27

来源:大河网

  省胸科医院护士长张金枝一行来看望姚现力一家。

 截至今日零时在今日头条悟空问答以大河客户端作为题主的该条提问共得到700多个回答3000多条评论1600多人收藏6600多个赞近550万次阅读

  □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文许俊文图

  核心提示|农民欠钱心不安,奔波百公里还千元,昨日,大河报报道了这一感人故事后,记者又专程赶赴开封杞县农民姚现力的家,追访有关他的故事。邻居们都说,姚现力为人实诚、热心,是个好人。

  而故事中,另一位令人感动的主人公——借钱给姚现力的省胸科医院护士长张金枝,也来到姚家探望。

  昨日下午,好消息传来,大河报报道后,开封杞县当地相关部门已联网成功,今天,姚现力就可以到医院结算领取医保报销的钱了。

  得信后的他特别开心,连声称谢,这下,他们一大家子就能好好过个年了。

  探

  一墙的红奖状,是他家中最暖的色彩

  河南开封杞县泥沟乡耿集村,距离郑州约百公里。村中,很多家都是楼房。但是,姚现力家几间砖瓦房很惹眼。屋内,墙上贴了10多张奖状:“好孩子”、“三好学生”。这些奖状,都是姚现力的儿子获得的。

  他经常教导孩子,人穷不怕,但志不能短。做人,要诚信,要有信用。

  这次没顾上价钱贵贱,就急着把花生去皮给卖了,就是想着赶紧把钱还给人家,让人家过年能用上。

  姚现力家,除了他们一家几口外,姚现力的哥哥和岳父也与他们一起生活。

  岳父年纪大了,只能帮着干点地里的轻活。哥哥有智障,也干不了什么。

  家中有4亩多地,靠种些花生和大蒜卖钱。农闲时,姚现力靠出去打零工挣钱养家。

  对此,村委会主任姚学崇说,去年,村里给他申请了低保,平时,村里也尽可能多帮他们,有时过年会送些米面。今后,他们还会从民政上,尽可能多地给他们申请一些帮扶。

  谈

  街坊邻居,都说他为人实诚、热心、有情义

  采访时,很多姚现力的邻居和村民赶来。

  邻居耿清宁说,姚现力非常热心,邻居有需要帮忙的,他只要能帮,从来不会拒绝。

  邻居姚培顺说,姚现力的哥哥有精神障碍,曾说过想出去打工挣钱,但姚现力坚决不让他出去,因为担心哥哥出去后,会找不到回家的路。

  姚现力说,他哪怕再难,也不会为难自己最亲的哥哥。

  暖

  被还钱的护士长,怀着敬意看望慰问

  昨日中午,当时,为救急帮姚现力垫钱的省胸科医院小儿心外科护士长张金枝一行,赶来杞县看望姚现力一家。

  和她一起的,还有该院社工部主任刘雅敏和工会主席魏翔。他们为姚现力一家送来了米、面、油等慰问品。

  见到张金枝,姚现力不停地说谢谢。而张金枝却说,姚现力还完钱那天走得急,俩人没能说几句话。直到被大河报报道后,她才知道,这笔钱是姚现力卖花生得来的,当时心里特别难受。于是,她专程赶来,看望一下他,还有孩子。

  看到孩子,张金枝紧紧抱在怀里,经她检查,孩子此前做手术的伤口恢复得很好,状态不错,她就放心了。

  刘雅敏说,姚现力还钱那天,路很远,天很冷,但他长途奔波就为了还这笔钱。这事在医院传开后,他们都非常感动。

  姚现力说,之所以辛苦赶到郑州还钱,其实也是想着能亲手将钱递到人家手里,“人家那样帮俺,俺这样做,不是也更真诚嘛”。

  免

  新农合加上慈善基金,住院花费6万多全免

  刘雅敏说,姚现力除了守信让人感动之外,诚实也令人感动。

  她说,该院是爱幼慈善基金会河南唯一定点医院,每年,他们都会为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申请慈善救助。而之前,也曾遇到一些人,其实是不太符合救助条件的,为了得到这笔救助金,提供假材料。在审核环节,发现这一情况后,觉得很生气也很心寒。而姚现力却不是那样的人,当时该院社工部为他申请这笔救助金时,他提供的所有材料,包括家里的照片,全都是实实在在,没有一点弄虚作假。

  “好人好报啊。”刘雅敏说,审核过程,姚现力顺利通过,为此,他前段住院期间的费用,除了新农合报销部分外,其余的,都可以由救助基金帮忙,他孩子这次住院花的6万多元,等于是全免的。因此,他当时所交的几万元押金,也都可以退给他。

  “这件事,护士长觉得很平常,而姚现力却觉得很重要。由此可见,俩人都是好人,都值得尊敬。”村民们议论着。

  善

  好心护士长善事多多,曾给患儿当妈妈

  说起护士长张金枝,刘雅敏和魏翔都说,这事发生在张金枝身上,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在她身上,类似这样的事情太多了。

  几年前,医院曾救助过驻马店新蔡县的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偏瘫,母亲是精神病,他们的4个孩子,其中2个患有先心病,最小的当时10个月大,因为父母的病情,家里的一切都靠他们的大孩子承担,特别让人心疼。该院将患病孩子接来郑州后,放到了张金枝的科室救助治疗。为了照顾好幼小的孩子,该院成立了以张金枝为主的爱心妈妈志愿者服务队,张金枝和其他护士临时充当起了妈妈的角色,对孩子的照顾特别细心。孩子出院后,她为方便今后多关心这家人,多了解孩子身体状况,自掏腰包买了一部手机,送给了这家人。直到现在,他们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赞

  感恩的心,助她成为“全省十大最美护士”

  2013年,张金枝还为省红十字会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救了杭州一个18岁的白血病男孩。由此,她也成为中华骨髓库的第34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河南卫生系统的第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被大家称为现代版的“提灯女郎”。

  这次捐献,被救的那个男孩曾给她捎来感谢信:“化疗的痛苦,漫长的等待,一波三折的移植之路让我与家人几近绝望,没想到上天眷顾,遇见了好心的救命恩人。万分感激。”

  对此,张金枝说,她家里是姊妹七个,从小经济条件不好,困难时,别人一个很小的帮忙,她们就会好过很多。因此,她一直心怀感恩,也一直告诫自己,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绝不袖手旁观。

  说起帮助姚现力的事,她说:“实在是太平常的一件小事,不值一提。”

  刘雅敏说,张金枝在医院干30多年了,一直在一线护理岗位。

  “她是个心中特别有大爱的白衣天使,对患者非常关心。”刘雅敏说,正因如此,张金枝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十大最美护士。

  进展

  今天,姚现力就能来郑报销结算领钱啦!

  昨日,为帮助姚现力尽快实现新农合报销结算,大河报记者先致电开封杞县农合办,但未接通。

  随即,记者赶紧与开封市医保中心取得联系。该中心一马姓人员得知情况后,也为此事感动,虽然那时已到下班时间,但他当即表示,将立即联系杞县新农合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很快,马姓工作人员回复说,杞县的新农合情况比较特殊,目前还未完全划归医保部门,归属当地卫计委。他当即提供了杞县卫计委新农合方面的李姓负责人电话。通过他,大河报记者联系到杞县原农合办副主任、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李红振。

  李红振说,此前,新农合医保信息收集、录入等工作,是由该部门负责。但今年,这方面的工作交由杞县其他单位负责,他们只能等那边的信息转入后,才能实现新农合医保报销,但信息一直没有转入。

  为什么信息没转入?记者尝试采访,但截至发稿,也未能与该单位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

  可喜的是,昨日下午,张金枝护士长回复大河报说,好消息传来,杞县当地相关单位已联网成功,今天,姚现力就能来医院报销结算。

  当得知采集信息或已转入后,李红振说,赶紧让姚现力把身份证号等信息发给他,第二天一早上班,他就处理此事,以方便及早报销。

  昨晚,姚现力得知这一好消息后开心地笑了。他说,这一结算,手里就有钱了,可以过个好年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