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能否成为姜文“翻身之作”?

2018年02月06日0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昨天早上,被春节档气氛笼罩的电影市场曝出了姜文的新作《邪不压正》将于今年暑期档上映的消息。虽然4年前的《一步之遥》被市场打了差评,但由于姜文的名号,这个消息还是不亚于一颗“深水炸弹”。《邪不压正》是一部什么样的片子?讲了什么故事?姜文能否借此一雪前耻?昨日,大河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

  是一部近代武侠故事片

  《邪不压正》讲述了抗日战争爆发前夕一位青年侠客回国为师门报仇的故事,故事大部分发生在北平古都胡同巷中,是一部探究人情世故的近代武侠故事片。

  《邪不压正》改编自张北海的小说《侠隐》。据介绍,张北海是张艾嘉的叔叔,张艾嘉本人很喜欢《侠隐》,在接到十几家制片公司希望将小说改编成电影的请求之后,张北海将这一事情交给了张艾嘉打理。张艾嘉认为,《侠隐》的拍摄难度比较大,不仅要准确地再现旧北京的风情,还要拍摄出传统武侠片里没有的新意,一定要等到有合适的人选再拍。经过多方考虑,张艾嘉看中了从小长在北京的姜文,认为他可以把握《侠隐》的精髓,拍摄出影片所需要的“柔中带硬”的感觉。

  但姜文的创作并不老实——这是业界共识,《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一步之遥》都有浓浓的“作者电影”风格,虽然他的改编大多来自小说,但每一次绝不忠于原著,只忠于自己。张北海曾说过:“小说是我的孩子,电影是他的孩子,我的孩子已经养出来了,现在他想怎么样就看他的了。”

  商业和艺术,姜文会如何取舍?

  在昨日发布的预告片中,可以看到姜文、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等人登场,虽然只有15秒,但画面中凉风骤起,满布西楼,言语间一场酣畅山雨翩然而至,全片充满了浓浓的姜文风格。不过谁才是英文片名所指的“HiddenMan”,谁又是原著小说所说的“侠隐”?一切依然是谜。影片宣传方表示,这些好玩的、有趣的、复杂的、矛盾的人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是《邪不压正》这部影片中最值得期待的内容。

  从影25年以来,姜文只拍摄了5部电影,虽然数量少,但每一部都能引起讨论。无论是《太阳照常升起》,还是《让子弹飞》,以及《一步之遥》,姜文的电影就像他的性格一样散发着男性荷尔蒙的气息,在评论界和观众中反响热烈。只是从市场角度来讲,只有2010年的《让子弹飞》获得了票房成功。如今国内的电影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向坚持慢工出细活的姜文是否还能适应当下的市场?观众对他是否还有期待?

  在《一步之遥》宣传期间,姜文曾表示这是他拍过的最好的电影,“我不会因为票房变老实,我不想当一个装乖的人”。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虽然导演门槛降低,但像张艺谋、姜文、冯小刚这样的资深导演还是有其品牌号召力的,“他们都是传统的电影匠人,对自己的作品会很负责,所以不管市场是否认可,最终票房如何,他们的影片在质量上都有所保证,也不乏其艺术性。如今最大的问题就是姜文在商业性和艺术性之间如何取舍,是否愿意为市场妥协而削弱自己独特的电影风格”。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