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第665位、第666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日捐献

2018年02月06日05:51

来源:大河网

吴亚楠(左)与贾闯(右)完成捐献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 实习生 朱天然/摄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人们对一个人、一件事钦佩、折服,常用网络用语“666”来表达。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一命的善举,“666”再合适不过。

  2月5日,河南第665位、第666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日捐献。同日两例捐献不多,又恰巧遇到“666”,但不管谁是第666位,河南这666位捐献者都是“666”的。

  善举

  河南一日两例捐献挽救两条生命

  2月5日,河南省肿瘤医院迎来了两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分别是周口市民贾闯和登封市民吴亚楠。

  吴亚楠在登封从事汽车售后工作,2014年4月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因为配型成功的概率太低,对于成功配型,吴亚楠并没有抱太大希望。2017年8月,吴亚楠接到了红十字会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人初步配型成功,虽感意外,但还是毫不犹豫同意捐献。

  那时,吴亚楠的爱人已经怀孕几个月了,家里正是忙的时候,但他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配合捐献工作的进行,为的就是让患者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

  贾闯是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生,2012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同样的,当得知与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后,立即答应捐献。据了解,两个人的善举,将分别挽救一名25岁和10岁白血病女孩。

  点赞

  捐献救人性命他们都是“666”的

  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性命的善举,早已被社会所赞扬。

  作为“新晋”捐献者,吴亚楠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件很普通的事,能报道一下让更多人了解,也是好事一桩,“赞扬就不要了。”

  在卫生系统工作的贾闯则说,对捐献既了解也支持,以身作则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我自己也感觉很荣幸,要说感谢的话,最需要感谢的是红十字会。”

  河南5日同时进行的两例捐献分别是省内第665例、第666例。

  其实,同日同时进行两例捐献并不多,“666”能准确形容捐献者的善举,不管谁是第666位,河南这666位捐献者都是好样的。

  记者手记

  每位捐献者都“666”

  第614例、第625例、第664例……当河南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数不断攀升时,河南商报记者也在关注着一个数字:第666位。

  因为“666”不仅是个吉祥数字,近些年火起来的网络用语“666”,也最能概括捐献者的善举。

  计划赶不上变化。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河南罕见地同时迎来两例捐献,分别是第665例和第666例。

  也许很难分清哪例是第666位了,不过细细想来,这已经不重要了。

  献血可能在关键时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而捐献造血干细胞则更直观,一位位在生死边缘挣扎的白血病患者,从陌生捐献者的体内,获得了第二生命。

  作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大省,截至2017年底,捐献总人数已连续六年位居全国31个省份首位。

  放眼全国,7116例捐献,挽救数千条生命,他们同样值得我们竖起大拇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