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抵达中国内地城市 沃尔沃帆船赛扬帆

2018年02月06日08:40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

  被誉为“海上马拉松”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终于首次造访中国内地城市。1月31日至2月5日,广州南沙作为本届赛事中国内地唯一一个停靠站,迎来包括中国战队东风队在内的七支世界顶级船队。

  在广州进行的东风港内赛上,曼福队夺得冠军,布鲁内尔队和阿克苏诺贝尔队这两支荷兰船队分列二三位,本土作战的东风队和新鸿基/Scallywag均因抢航被罚。

  而1月底的香港站HGC港内赛中,经过两轮比赛角逐,东风队以最高的总分获得冠军,曼福队和阿克苏诺贝尔队分别为亚军和季军。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前身是起源于1973年的怀特布莱德帆船赛,由于赛事惊险且历时较长,有着“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之称,每年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水手同场竞技,在地球上条件最艰辛的海洋环境中竞争。

  今年是沃尔沃赛的第13届赛事,本赛季中南大洋航线的长度是往届比赛的三倍,赛事总航程约45000海里,是历史上最长的一次。船队将跨越四大洋,10月从西班牙阿利坎特出发,直至明年6月在荷兰海牙结束,中途停靠里斯本、开普敦、墨尔本、香港、广州、奥克兰、伊塔加、纽波特、卡迪夫和哥德堡等12个城市。

  新赛季,阿克苏诺贝尔队、东风队、曼福队、维斯塔斯11小时队、新鸿基队、塑战队和布鲁内尔队等七支船队参赛。其中,代表中国出战的东风队,曾在2014-2015赛季首次参赛即斩获季军。今年,东风队由法国人夏尔·戈德赫里埃率领,船队共有12名成员,来自法国、新西兰、荷兰、澳大利亚、英国和中国等6个国家,中国船员有三名,分别是陈锦浩、刘学和杨济儒。

  2月1日,东风队载誉而归,抵达广州母港。在此前结束的前五个赛段比赛中,东风队斩获总排名第二、港内赛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中国船员陈锦浩到达广州后表示,“因为是回归母港,所以从香港到广州的航行里,内心充满了期待和激动。驾驶着参赛的环球帆船回到自己的家乡,更加自豪和激动。”

  此次在广州站的赛事村里,组委会安排了众多活动。为了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顶级帆船赛,南沙游艇会首次开放防波堤作为观赛台。民众不仅能欣赏到世界顶级的港内赛和职业业余混合赛、与世界知名航海水手接触,且能在岭南文化体验区和展览馆等领略南粤文化。

  最受关注的是,奥运跳水冠军郭晶晶与丈夫、沃帆赛广州站组委会名誉主席霍启刚亮相,他们分别代表塑战队和中国东风队参加帆船对抗赛。经过角逐,塑战队不敌东风队,郭晶晶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帆船比赛,首先我要全力支持南沙游艇会主办的活动,其次一起体验不同的运动项目,与团队配合,感觉非常好。”

  与此同时,奥运帆船冠军徐莉佳作为特别嘉宾亮相本次广州站港内赛。徐莉佳表示,港内赛精彩程度非常高,由于比赛是在短距离中通过绕标进行比赛的,比起长赛段,港内赛会更容易碰撞出赛队之间的火花。她提到,相比上一届,中国船员在积累参赛经验后显得更加沉稳和成熟。

  随着广州站的活动结束,2月5日,船队离开广州,开启第六赛段的角逐。他们将在香港进行短暂停留,并于1月7日下午再次出发,驶向奥克兰。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