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洛阳涧西区重庆路第二社区 探寻最美社区的“美丽”秘籍

2018年02月06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205213145

  社区入口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洛阳有个社区,先后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国家和省里分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涧西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月5日,采访团一行走进洛阳市重庆路第二社区,探寻这个最美社区背后的“美丽”秘籍。

  秘籍一

  创新信息服务平台,让居民少跑腿

  走进社区公共服务大厅,所有人的目光都被吸引到了一个触摸显示屏前。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王梅介绍称,这是涧西区的便民信息服务平台演示屏,该平台为辖区内的71个社区的居民提供党建、政务、生活等多项服务。

  据悉,“三社联动”服务系统是一个集政务通、服务通、活动通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便民信息服务平台,是民政部正在全国推广的一种城市社区服务新机制。该服务系统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支撑,可同步录入社会组织和特色商家服务信息。该系统覆盖了街道和社区各项业务,实现了“前台一口受理,部门协同办理”的工作模式,社区减负增效明显,让居民办事无需来回跑腿。

  为方便不同诉求和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快速查询、快速“下单”,该平台目前可通过多种方式进入:访问网页版;下载手机APP“涧西四位一体”,登录注册后实现一键下单;拨打热线电话60680100,完成服务项目下单;对于老、弱、病、残等特殊情况居民,将由社区人员亲自上门进行服务。

  秘籍二

  社区活动常态化,志愿者热心奉献

微信图片_20180205213030

  剪窗花

微信图片_20180205213018

  画扇画

  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社区的文化服务中心已经沉浸在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剪窗花的孩子举着作品笑个不停;满满一桌子的楹联吸引了不少眼球;一旁的国画爱好者在潜心创作扇面画……社区居民告诉记者,社区平时从周一到周日,都有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如书法、民乐、戏曲、手工等,真正实现了社区活动的常态化。这些活动由志愿者队伍组织,充实了居民的业余生活,有利于营造和谐、温暖、互助的社区氛围。

  “我们当志愿者的,都是想着把别人服务好了,自己就感到很开心。”这是文化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积极性,社区以支部为单位,吸纳和招募辖区党员、群众以及热心公益的社会组织加入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成立以支部为单位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6支,文化志愿服务队5支,已吸纳志愿者300余人,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成员已80余岁。

  秘籍三

  传承焦裕禄精神,优化党组织作风建设

微信图片_20180205213136

  “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在洛矿,弘扬光大在兰考。”采访团一行来到焦裕禄曾经居住的2号院6号楼前,听社区书记胡贺洪讲述社区的优良传统。据悉,该社区是“一五”期间建设的全国重点骨干企业洛阳矿山机械厂(现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居民区,所辖的二号院是习仲勋、纪登奎、焦裕禄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人、模范人物在洛阳工作期间曾经居住生活过的地方,留下了不少感人事迹和优良作风。近年来,社区党委充分挖掘利用社区所拥有的红色资源,坚持用先辈先进事迹教育党员,用先辈先进作风感召党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从抓好组织生活会入手,全面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并要求社区党员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对照焦裕禄精神、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标准,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作风面貌有了较大改变,在学习先进典型中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铸牢理想信念,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合力,激发了为民务实的正能量。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