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提醒近期不要去马尔代夫 河南省旅游局:暂未接到游客紧急求助

2018年02月06日21: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悦生

  2月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旅游出行提示称,近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发生大规模集会活动,请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马尔代夫。集会活动是否属于旅行中的不可抗力因素?如果游客在马尔代夫旅游,中途遇到类似突发情况,该咋办?

  2月6日,记者在国家旅游局官网上发现,该局发布的提示称,外交部和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近期暂勿前往马尔代夫。如近期有赴马行程,建议取消。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中国驻马使馆。鉴于上述地区的特殊情况,如中国公民在暂勿前往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关国家,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极高安全风险,并将严重影响其获得协助的实效,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此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2月28日。

  “现在是马尔代夫的旅游旺季,去那里旅游,大多是通过旅行社办理的自由行。”2月6日,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马尔代夫有100多个度假岛屿,每个岛屿的价格不同,平均价格是1到2万/人。到马尔代夫旅游,一般不会在其首都马累停留,而是直接选择度假岛屿后上岛旅游,所以此事对游客的行程一般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目前,通过该旅行社预订了机票、酒店且正在马尔代夫旅游的顾客,还没人找旅行社求助说遇到了突发情况。

  据了解,每年11月至4月是马尔代夫的旅游旺季,特别是圣诞节和春节期间,不少人去那里避寒,是其一年中游客接待的最高峰。如果游客在马尔代夫旅游,中途遇到类似突发情况,该如何处理?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遇到这种情况,假如游客滞留在马尔代夫,旅行社会帮忙协助寻找酒店等住宿地点,但是住宿费用需要游客自己承担。

  河南康辉国际旅行社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外交部和国家旅游局已发布了相关的出行提醒,所以,该旅行社对于近期报名前往马尔代夫的游客,会安排避开马尔代夫首都集会的日期。

  集会活动是否属于旅行中的不可抗力因素?省内多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集会活动属于不可抗力。但是省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政治集会是否属于旅行中的不可抗力,还不好明确界定。建议游客在出行时,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把遇到突发情况能否改签、退订酒店等内容,在旅游协议中标明。

  省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期计划前往马尔代夫的游客,建议遵循相关的出行提醒,最好不要前往,或者改换其他同类的出行目的地。如果在国外旅游时遇到突发情况,可以联系旅行社或者中国驻当地的领事馆求助。目前,省旅游局暂未接到正在马尔代夫旅游的河南游客的紧急求助。

  马尔代夫当地报警电话:11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960-7458160。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