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伙骑行上千公里从浙江返乡 单车大军成春运新风景

2018年02月06日21:58

来源:中新网

  轰轰烈烈的春运“大潮”正“来势汹汹”,就在不少人为回乡抢票忙得焦头烂额之时,在浙江工作的河南小伙张少洋却选择了一种颇为“拉风”的返乡方式——自行车骑行1000多公里回家。

  “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而有辆单车其实就能出行,还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条特殊的回乡之路虽然艰辛,但在张少洋眼中,却是一个十分难得的经历,骑行途中,他在朋友圈分享了回乡体验——“骑行中欢声笑语,打雪仗、看雪景、雪地烤火、支锅煮面……一路虽辛寒,但痛并快乐着。”

  张少洋在骑行返乡途中与队友在积雪上凹造型拍照。 本文图片均为张少洋提供

  简装出行 漫漫回家路“痛并快乐”

  张少洋出生于1996年,老家在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目前在浙江省瑞安市工作。往年,张少洋返回河南老家,要先乘坐约18个小时的火车到达安徽亳州,随后转乘大巴车前往郸城。

  此次,他的回家之路必将更曲折,但却充满意义:2月初,他在杭州与另外几名骑友一起出发,加上温州到杭州的骑行里程,他合计需骑行1000多公里,总耗时10来天,每天骑行6到7小时,晚上则住沿途宾馆,预计在2月10日左右到达老家周口。

  由于负重骑行不便,张少洋只携带了洗漱用品、换洗衣物等简便行李放在骑行车上。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张少洋时,他已按照原定计划骑行到达安徽省广德县一带,由于浙北一带仍有雨雪天气,骑行过程较为艰辛,但他一路与同行的“骑友”苦中作乐,途中也发生了不少趣事、乐事。

  在雪地上举行小型“篝火晚会”,用户外炉具煮泡面当晚饭,与积雪堆成的小狗合影,在雪地上凹造型拍照……这一切对于张少洋来说,更像是与朋友在异地的短途出游,让他意犹未尽。

  “我从小就有单车梦,小时候每天放学后最开心的就是和伙伴们去村后树林里骑车。单车带给我快乐,我喜欢飞驰在路上,喜欢风从耳边吹过的感觉,骑行让我感受到了自由。”张少洋常常会在周末来一场短途骑行,温州的山山水水,他基本都走遍了。

  张少洋所在的骑行小分队中,2个人的目的地为河南周口,另外2人则要前往湖北襄阳。张艳萍是这支骑行队伍的小领队,在她看来,张少洋青春洋溢,对生活充满热情,是一个很有活力和想法的年轻人。她告诉记者,小分队出发前已基本设定了骑行路线,目前骑行基本按照计划进行,骑行队伍每日约前进80到100公里,较为顺利。

  张少洋参加骑行活动

  骑行返乡 “单车大军”为春运增色

  事实上,这是张少洋第一次选择以骑行的方式回家过年,而他骑行回家的“单车梦”得以实现,则缘于一场名为“春骑中国”的活动。2017年11月初,张少洋在骑行论坛上看到“春骑中国”活动通知,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经过各项测试后,他顺利成为该活动001号“春风骑士”。

  据“春骑中国”发起人、浙江兰溪人诸葛齐介绍,“春骑中国”是号召青年以骑车方式返乡,在旅行中欣赏各地美景的一种独特现代运动方式,该活动始于2016年春节,第一届活动只有北京、上海、深圳3个出发站,仅108人参与,本届活动出发站已扩展到国内20多个城市,参与人数增加到了1.5万人。

  诸葛齐告诉记者,本届活动参加者主要分为3大类:在校大学生、自由职业者以及异地商会成员,其中“90后”占到了80%以上,年纪最大的是一名与儿子相伴骑行的“60后”爸爸;从男女比例上来看,虽然男性仍占绝大多数,但相比往年,女性有了明显增加。

  当下,大多数人选择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回乡过年,而这支“单车大军”无疑成为了春运中最独特的风景之一。

  据了解,参加骑行活动需要准备的骑行装备包括自行车、驮包、头盔、手套、防寒服等,考虑到爆胎等突发事故,骑行者还需自备修胎片、备胎等应急物品。为了降低出行风险,骑行活动还引入了“屋伏石”等单车服务平台。出发前,骑友们要根据骑行软件,提前规划好相应路线,在部分路段中,来自不同出发站的骑行队伍还将交接同行。

  “我们传承文化,又创造了新的春运文化。”诸葛齐表示,运用互联网思维与平台,把自行车从单一的交通工具变成一种大众文化创意的道具,“春骑中国”活动正赋予着回乡之路更多意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