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过年看的舞狮可能出自这里 许昌霍庄村传承社火技艺百余年 酿造最地道的年味儿

2018年02月07日05:31

来源:大河网

村民做的舞龙

快过年了,订单增多,村民把加工好的狮子打包装箱准备快递。

做好的龙头从楼上的工作间往下传递

  □大河报记者杜文育段伟朵文张琮赵龙翱摄影

  核心提示|新年的脚步近了,年味一天天浓了,昨日,大河报新春走基层报道团来到许昌市灵井镇霍庄村。这里,家家户户都做社火道具、戏剧服饰;这里,小到十几岁的小妮儿,大到85岁的老婆儿都参与;这里,过去过年最辛苦,因为越到年关越要背着货跑销售;这里,现在过年最幸福,因为坐在家里淘宝订单就如雪片般飞来,供不应求。

  探访

  老奶奶一上午做30个狮子鼻子,淘宝一下卖全国

  前两天已立春,小村青瓦上还残存着些许白雪,微冷,但阳光普照下的村子,宁静、安详,来来往往的快递车辆,昭示了小村的繁忙。

  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霍庄村,村口竖着一块牌子,“社火戏剧之乡”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沿着大路走两步,旁边家家户户都是二层小洋楼,拐进小路再前行,白墙青瓦,干净整洁,村民家的墙上,画着戏剧风格的宣传画,使得“打造幸福乡村,共建美好家园”这样的标语,有了霍庄特色。

  随便拐进一家,门口挂着“淘宝商户”的小牌牌,编号196号。进了门,几名妇女正抱着狮子头忙碌着,这个在做狮子的下巴,那个在粘威风凛凛的胡须——家庭作坊中也有流水线生产,五六个人一组,一天能做出20个以上的狮子头。

  85岁的王奶奶,精神矍铄,双手依然灵活,这家随欣戏具是她48岁的儿子霍随欣开办的,专业制作龙灯舞狮、大头面具,客厅是工作间,院子是仓库。老人二三十年前就开始做,如今依然丢不下,一上午可以做出30多个狮子鼻子。

  既然是淘宝商户,王奶奶也懂淘宝吗?老人笑着说,咋“淘宝”她还真不太知道,但她知道经常就有快递车来家里拉货,怕是“淘宝”的人派来的吧。

  传承

  色彩斑斓,年味儿从他们手中“酿”出

  霍庄村党支部书记霍军政告诉记者,霍庄村有做社火道具的习俗,听老人们讲,最早可追溯到一百多年前。他小时候村里还是集体生产,就有集体作坊,加工唱戏用的服装、长髯等。改革开放后,百姓们都富裕起来了,逢年过节都要舞狮子、耍龙灯、闹社火,社火道具的市场需求多了起来,霍庄村有这个手艺,村民们纷纷抓住商机,开始动手制作舞狮、龙灯、旱船、宫灯、花灯等往外销售,霍庄社火道具在市场上开始闯出名头。“霍庄现在大约80%的人在做这一行。”

  霍随欣家主要做狮子头,南狮、北狮他都会做,十几种花样。他拿出手机翻看,相册中全是五彩斑斓的狮子,喜庆!

  47岁的陈广申是178号“淘宝商户”,他与霍随欣隔一条街,主做龙灯。进入他家的院子,一个个龙头制作完毕,正从楼上的工作间往下传递,仿若一盏盏龙灯从天上飘落,梦幻!

  “社火是咱中国民间庆祝春节的一种风俗活动,包括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等,啥叫年味儿?这就是年味儿!”霍军政感慨道,忙碌了一年的劳动人民,在春节前后耍起来,舞起来,颜色就是要艳丽、要喜庆,从这个角度看,霍庄村就是个“酿造”年味儿的地方,村民们用种庄稼的手,也编出了专属于劳动者的艺术品。

  机遇

  过去社火戏剧之乡,现在中国霍庄淘宝村

  “淘宝村”,“淘宝商户”,这是霍庄村最常见的标识。不少人家,门口不挂别的牌子,就挂着“淘宝商户”。

  陈广申介绍,他从十几岁开始制作龙灯,那时候还上着学,一放学就学着大人做龙灯,没有具体的师傅,好像在这个地方的人,耳濡目染,天生就会做。每年9月开始,进入销售旺季,他就开始到处跑着找销路,去过长治、西安等很多地方。尤其到快过年的时候,别人都是往家跑,霍庄村的人往外跑,还得扛着做好的道具,到处去推销。“纯粹的人肉推广,效果也有,但累人,范围也有限,那时候期盼过年,还怕过年。”

  2012年前后,小村庄里飘进了互联网思维。在外地上学的本村青年开始试着开起了网店,最传统的社火道具,碰到了高科技的互联网,会发生怎样神奇的变化?事实证明,互联网让古老的社火道具插上了飞翔的翅膀。2016年,霍庄村的社火道具产值已达到上亿元,并成功入选“2016年中国淘宝村”。

  霍军政告诉记者,所谓“淘宝村”,就是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形成规模和协同效应的网络商业群聚现象的村落。2016年上半年村里社火产品线下销售60%,线上40%,到2017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已发生逆转,线上销售量正在越变越大。每户村民门口挂着的小牌牌,都是镇上统一发放的,以便于统一管理。

  憧憬

  新时代新农村,乡村振兴先要留住人

  近日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乡村振兴的提法,让霍军政精神振奋。

  “我们村现在家家户户基本都是二层小洋房,村里买小汽车的也越来越多,一条街有时候都占满了,看着跟城里的小区差不多。”霍军政说,国家对于农村的重视,让他觉得霍庄的路子走对了,未来,农村市场有一番广阔天地。

  乡村振兴,先要留住乡愁,留得住人。因为社火道具的制作和发展,因为互联网销售的浸润,小村与世界打通沟通的桥梁。如今,霍庄村社火道具产品有上千种,产品不仅仅局限在国内,更是销往欧美国家和东南亚地区。不少村子村民都外出打工,但霍庄人不需要,他们坐在家里,就能致富。有村民告诉记者,前几年霍庄村出去打工的也多,一个月挣三四千,感觉跟城里人挣得差不多,但最近好多都回来了,因为在家里做淘宝,比打工挣得还多,何必再往外面跑?

  目前,霍庄村正在计划扩大产业,把村里上百年的社火制作传统,作为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上去,同时也在考虑把这份传统做活,邀请更多人走进霍庄,来体验、来参观,真正把霍庄推向世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