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的250余件陶瓷中大部分文物都是首次亮相 这个陶瓷精品展值得一看

2018年02月07日0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张丛博

  本报讯一千多年前的花釉瓷腰鼓你见过吗?2月6日,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平顶山博物馆、鲁山县段店窑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窑火神工——鲁山段店窑陶瓷精品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幕。展览汇集段店窑代表性陶瓷器250余件,如极具特色的花釉瓷腰鼓、珍珠地梅瓶等,其中大部分文物都是首次亮相。展览将持续至4月20日。

  本次展览的文物年代跨越唐、宋、金、元四个时期,再现了该窑址数百年间制瓷工业的发展历程及生产面貌,由“唐代花瓷名扬天下”“赵家品牌名不虚传”“两大窑系争奇斗艳”三个部分组成,全面展示段店窑的制作工艺特点和水平。

  说起段店窑,最负盛名的是所出的花釉瓷器,釉色斑斓,花色绚烂,自然生动,极具艺术性,享有盛誉。鲁山花瓷被专家称为“汝瓷之源、钧瓷之母、官瓷之祖”。1300年前的盛唐时期,唐玄宗尤爱鲁山花瓷羯鼓,曾说:“不是青州石末,即是鲁山花瓷。”

  鲁山段店瓷窑遗址位于鲁山县梁洼镇段店村,上世纪50年代,故宫博物院的李辉炳、李知宴先生曾在此展开调查。1986年和1990年河南文物考古研究院先后两次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经过文物工作者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对窑址的烧造历史、产品种类及其工艺特征进行了总结和研究。该窑址创烧于唐,历经宋金,终于元,烧制瓷器历时数百年,制瓷水平高,瓷器品种齐全、花色多样、造型优美,北方很多窑口的代表性瓷器在此皆有烧制,在我国古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