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傩舞“跳”出国门亮相日本 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2018年02月07日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被誉为“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的江西南丰傩舞6日亮相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为当地民众带了一场极具江西文化特色的演出。 平懿 摄

  中新网南昌2月6日电 (平懿 记者 刘占昆)记者6日从江西省文化厅获悉,被誉为“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的江西南丰傩舞当日亮相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为当地民众带了一场极具江西文化特色的演出。

  “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师”罗春明在现场还进行了傩面具雕刻及展示,引得市民驻足观看。 平懿 摄

  当日,由江西省文化厅、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欢乐春节”江西省文化年开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现场,来自江西南丰傩班的艺人向200余名东京市民和文化学者表演了精彩的南丰傩舞,获得阵阵掌声。

  图为现场的南丰傩舞面具展示。 平懿 摄

  除了南丰傩舞表演,“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师”罗春明在现场还进行了傩面具雕刻及展示,引得市民驻足观看。

  在日前举行的江西全省文化工作会议上,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池红表示,今年江西将以省部共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为引领,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力度,与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对口合作,举办“江西文化年”活动。

  来自江西南丰傩班的艺人向200余名东京市民和文化学者表演了精彩的南丰傩舞,获得阵阵掌声。 平懿 摄

  据介绍,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每年一个主题举办中日文化交流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江西文化年”,南丰傩舞和傩面具展示是“江西文化年”首场演出,2018年将陆续开展江西文化为主题的交流展示活动。

  南丰傩舞俗称“南丰跳傩”,因其动作简朴、刚劲,极具原始舞蹈风格,被誉为“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是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2006年5月,南丰傩舞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据江西省文化厅介绍,近年来,前往江西观赏南丰傩舞的中外专家、学者、游客纷至沓来,南丰傩班还走出国门、舞向世界,多次远赴日本、韩国、法国等国家进行演出及文化交流。(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