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 齐力生发多党合作新气象

2018年02月08日09:53

来源: 南方网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2月6日新华社)

  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进程中牢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也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新”,为新时代多党合作指明了方向路径。多党合作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营造出新气象,其中,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是基础,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是关键,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是组织保证。

  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须有新提高。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基本的思想共识。作为参政党,要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深刻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以此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要做到这些,不仅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还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如此才能打牢根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履职尽责须有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各民主党派履职思路应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当前,应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决策提供参考。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在“真监督”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各民主党派广大成员,要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协助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只有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重大战略部署,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才能不负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参政党须有新面貌。在一个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这除了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还应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在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的前提下,广泛延揽人才,为多党合作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相信各民主党派能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创辉煌业绩。(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