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2018年02月08日10:26

来源:大河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2016年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6年11月15日,反馈了督察意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机遇,以整改推动工作,以工作体现整改。通过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落实,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各项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一大批热点难点环境问题进一步解决,全省大气、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城市污水处理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实现并优于既定目标。截至2017年底,按照整改方案要求,95项整改任务已基本达到整改目标,其中86项已全部完成,占任务总数的90.5%;其余9项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正按照既定时限持续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明显成效

  省委、省政府坚决把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坚定政治自觉,痛下整改决心,立即深入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委、省政府明确由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成立了由省长陈润儿任组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副省长张维宁任副组长,19个职能部门、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河南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省委书记谢伏瞻先后主持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对持续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推动环境污染治理攻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长陈润儿3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及移交责任追究问题线索调查处理工作,研究审议《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情况的报告》,要求持续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严格对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5大方面的问题和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逐句梳理分解为95项具体整改事项,分别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省委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列入工作台账,作为要事安排,每季度调度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措施。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移交的20个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线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调查,实事求是,依法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共问责227人、232人次,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二、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严格整改标准,切实保时保质保证取得实效

  省委、省政府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95项具体整改任务全力以赴,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有力推动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更加坚决,履行环境保护职责的行动更加自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机制全面形成,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逐步优化,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针对环境保护推进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省委、省政府深刻进行反思,主动整改改进,更加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扭转“短痛论”“条件论”“过程论”的思想观念,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中心组学习和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省委常委会委员职责清单》《中共河南省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省委书记、担任省政府正职的副书记、担任省辖市党委书记的省委常委职责明确涵盖组织制定(实施)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策。印发《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河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落实机制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省级空间规划试点实施方案》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统筹安排部署。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比较突出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工作办法》等制度,建立完善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等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意见以来,十届省委常委会召开了58次会议,共研究议题238个,其中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议题18个。省政府把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定期研究环境保护工作。有关部门按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环境保护合力。把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干部考核体系并占有重要分值,推进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破除“唯GDP论英雄”的陈旧观念,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一系列环境问题,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其深层次原因之一是我省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不合理,必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印发实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和化解过剩产能、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5个专项攻坚方案,加快推动经济转型。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有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严格执行能耗、环保、质量、技术、安全等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化解过剩产能。2016年关闭煤炭矿井100对、产能2388万吨,压减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240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印发《河南省“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10%左右,并分解落实到各地。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加快提升油品质量,努力从源头减少环境污染。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部分地区环境形势严峻、群众对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反映强烈的情况,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决定集全省之力,用三年时间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改善全省环境质量。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全面治污,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6年,组织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1+6+7”系列攻坚治理方案,聚焦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狠抓控排、控尘、控车、控油、控煤、控烧“六控”措施落实;2017年,细化增加“7+4”系列攻坚治理方案,强化集中供热供暖、依法取缔“散乱污”企业、燃煤散烧治理、扬尘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基层网格和工地“三员”管控、大气污染防治在线监控等“三治本、三治标”措施。2016年,河南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2015年下降5.2%、8.8%,优良天数增加13天; 2017年,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与国家“大气十条”考核基准年相比,下降16.5%,完成了“大气十条”任务目标;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完成了《京津冀及周达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下达的平均浓度66微克/立方米的考核目标任务。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2017年正式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出台“1+2+9”攻坚治理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污染治理,强化目标管理,完善技术保障,严格考核问责。2017年全省Ⅰ至Ⅲ类水质断面57个,占60.6%,达到国家要求(高于52.1%)的目标,比2016年同期增加7.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4个,占4.3%,达到国家要求(低于18.1%)的目标,同比减少12.7个百分点。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加快推进“土十条”各项任务落实。省政府出台实施《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建立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完成了《河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基本完成了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各项基础性工作。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局部地区生态破坏较为严重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典型案例为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全省生态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把水源地保护作为保障民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规范化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2017年全省18个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99.8%。积极保护湿地资源,2016年新批建3处省级湿地公园和3处国家湿地公园,2017年成功组织申报了4处国家湿地公园,批建3处省级湿地公园。完成省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及规划环评工作,制定实施《河南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十三五”规划》《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三区两线”及特定生态保护区范围内露天矿山开发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努力做到“不再欠新账、加快还旧账”。

  三、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为标尺标杆,健全长效机制,切实从严从实巩固整改成果

  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以更鲜明的态度、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抓好后续整改,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8年2月8日

  相关链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情况的报告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