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微视频走红网络 第二批作品春节期间重磅推出

2018年02月09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魏蔚 谭敏)“老家河南”的彩陶、剪纸、泥咕咕,你听说过吗?近日,几部带着“老家河南”标签的微视频火了!由于作品形式新颖、题材生动、故事感人接地气,适合网络传播,迅速掀起一波转发热潮。截至目前,这五部视频播放率累计已达3000万人次,通过百度搜索关键词“老家河南微视频”,共查找到相关数据109000条。

  【小故事展示大河南 精彩微视频走红网络

  “老家河南”微视频工程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组织实施,征集公告自2017年10月发布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截至目前,共收到各方征集到的优秀作品300多部。从2018年1月19日开始,《南村彩陶人》《剪纸小伙》《我是跑男“乔帮主”》《大天鹅美峡》《我的泥土会唱歌》等5部作品陆续在大河网开设的“老家河南”微视频官方征集平台(https://zt.dahe.cn/ljhn6/)进行首发,作为官网所在平台的大河网立即向全网进行推送,猛犸视频等省内媒体在网络上迅速掀起一波转发热潮。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搜狐、新浪等第一时间抓取转发;大河网、猛犸等媒体的官方微博、微信、头条、企鹅号等新媒体的推送也取得良好的效果,今日头条平台击量达到680多万人次,微博阅读量达1000多万人次。

QQ截图20180209101510

  其中,还原仰韶彩陶真貌的《南村彩陶人》,把远古先民的智慧结晶再次完整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剪纸小伙》袁升科与剪纸相识相知相恋,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剪出一生的热爱;《大天鹅美峡》讲述留守“大天鹅”美峡的爱情故事;《我是跑男“乔帮主”》向千万人传递着一种奔跑不息的精神;《我的泥土会唱歌》非遗传承人宋庆春与泥土共舞,痴情于泥塑,乐此不疲。

  【网友畅言

  换个角度看河南 有不一样的精彩

  网友@漫步:“老家河南”微视频的质量很高啊,很喜欢。每一部视频都有自己的特色,为大天鹅凄美的爱情故事动情,被剪纸小伙的技艺震撼。回想很久以前,跟天南地北的室友聊天,也很想说说自己的家乡有多么的高大上,可是总觉得没有很突出的亮点,而“老家河南”里面的一个个小故事让我们眼前一亮,正是这样画面组成关于河南软实力清晰的认知。

  网友@“嘉楠”:换个角度看河南,我大河南真的太让人惊艳了!为“老家河南”疯狂点赞!拍摄者用一双能发现美的眼睛让传统技艺和背后的温情故事活灵活现,让人大开眼界~

  网友@“夜月”:仰韶彩陶、泥咕咕传统手工艺品、精妙的剪纸作品,文化盛宴目不暇接。

  网友@“清风细雨”:最服气uu跑腿!河南最“牛”的互联网公司,为你点赞!

  网友@“陌上彩虹”:想学做“泥咕咕”,超级好看......

  网友@“小不点儿”:专注+付出,创新+实践,河南匠人精神值得敬佩。

  网友@“星期天”:被大天鹅美峡感动到了...... 

  【第二批优秀视频春节重磅推出

  第二批视频也即将于春节期间陆续与大家见面。其中有展现朱仙镇木版年画传承的《年画爷爷很“自信”》、河南人的狂欢节《中原庙会》、中原美食《我的胡辣汤情缘》等多部作品,带领大家领略中原风采,过一个文化味儿十足的新年。

  【“老家河南”微视频继续征集中

  同时,“老家河南”微视频工程仍然持续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优秀微视频作品,只要是讲述河南故事、展示河南形象,有鲜明河南元素的创意和作品,都可与“老家河南”微视频工程办公室联系。对入选的微视频作品,根据制作投入、艺术质量和相关专家审核意见,每部给予3万至5万元不等的片酬。对浏览率高、评论与转发量大、社会反响好的作品,再酌情每部给予1万至3万元奖励。

  欢迎大家踊跃参加(电话:0371—65902365邮箱:hnweishipin@126.com)。

首期优秀作品展示

   “老家河南”微视频之《南村彩陶人》

  仰韶彩陶是中国先民在新石器时期创造的闪烁着人类智慧的重要器物,是仰韶文化的主要特征,故仰韶文化又享有"彩陶文化"盛誉。

  河南仰韶村遗址出土的彩陶,线条流畅、图案绚丽。渑池南村的彩陶工匠们,根据老辈人留下的制陶经验,加上自己的智慧努力,还原出了仰韶彩陶的真实面貌,把远古先民的智慧结晶再次完整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老家河南”微视频第二部之《剪纸小伙》

      剪纸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有剪、刻、撕、烧、凿等技术手法,常见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民俗活动中,为民间所喜闻乐见。

      袁升科的剪纸作品既继承了传统文化元素,又符合当代审美。从传统节日、十二生肖、花草树木、古代碑刻、logo设计到人物写实剪纸,题材非常广泛。2015年,他还受邀为上合组织峰会领导人制作肖像剪纸,受到好评。

       “老家河南”微视频第三部:他是统率50万跑男的“乔帮主”

      他是统率50万跑男的“乔帮主”。他的字典里,没有默守陈规,没有未经尝试的“不可以”,面对别人的否定,毅然跑出了河南最牛互联网公司UU跑腿,跑出了一种创新的服务模式,用自己的时间换取别人的方便。

      “帮我取”、“帮我送”、“帮我买”……他们步履匆匆,不舍昼夜,向千万人传递着一种奔跑不息的精神!

       “老家河南”微视频第四部:留守大天鹅美峡的爱情故事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天鹅之城”三门峡湿地成为大批候鸟的重要越冬地,每年有上万只大天鹅在这里越冬。

      2015年春天,两只翅膀受伤无法迁徙到繁殖地的大天鹅美峡和肖城,在这里恋爱了,并繁殖了孩子,这是黄河流域越冬地大天鹅自然繁殖成功的首例。美峡的六个孩子在这里快乐成长,享受天空,自由飞翔。

       “老家河南”微视频第五期之《我的泥土会唱歌》

      泥咕咕是历史悠久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浚县民间对泥塑小玩具的俗称。因为能吹出不同的声音,所以形象地称之为“咕咕”。

      宋庆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咕咕的代表性传承人,除了对老手艺的守护和传承,更将乡村生活与现代创意融入制作,创作出了许多生动有趣而富有艺术价值的泥塑作品。与泥土共舞,痴情于泥塑,乐此不疲。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