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二:持续打好“四张牌”

2018年02月09日04:56

来源:大河网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内亲切向职工问好。⑨6本报记者杜小伟摄

  □河南日报记者万川明芦瑞栾姗樊霞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当代中国走进了新的时代,开启了新的征程。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中国经济列车的轨道清晰地明确为“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当今之河南,昂首挺胸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

  在2017年12月25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谢伏瞻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

  站立在新起点上,四年前那个春天,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四年来,河南干部群众把打好“四张牌”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关键举措,作为建设经济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有力支撑,举纲带目、持续用力,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万千风云入壮怀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十九大后的首次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江苏徐州。

  2017年12月12日,徐工集团。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

  对此,河南干部群众有着更加深切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推动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确立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指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闪烁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光芒。

  而总书记首次提及新常态,正是在2014年考察河南期间。

  这一判断,为中国经济确立了全新的历史坐标——

  让我们把时光回溯到2014年的那个春天。当时的河南,虽然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但面临世情国情省情的重大变化,正遭遇“成长的烦恼”。

  年初,河南省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全省经济运行数据,河南经济总量虽跨入“3万亿俱乐部”,但增速降至9.0%,走势与中国经济的运行曲线相似。曾经以两位数高增长率牵引全球经济的中国,经济增速降到8.0%以内。

  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

  高质量发展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

  经略大国宏图,引领大国经济,需要坚毅的战略定力与驾驭全局的高超智慧。

  就在这一年的3月和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两次来到河南调研。

  一步一履总关情。总书记当年走过的每一个地方,如今都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总书记看党建,他在兰考手把手教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兰考脱贫了”,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站在焦桐树下说,“三年脱贫、七年小康”,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高标准粮田里,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总书记看农业,他在农田里看长势、估产量,叮嘱“中国碗”要盛更多“优质粮”。

  “俺们如今种优质小麦,不仅吃上了好‘馍’,也鼓起了‘钱袋子’。”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党支部书记石长锁说。

  屏幕上不见一兵一卒,背后却涌动着千军万马。

  总书记看跨境贸易,勉励河南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

  “1210”监管模式、“秒通关”通关模式、“海淘不用等、现场提货走”销售模式……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说,郑州独创的全国领先跨境电商发展模式,参与制定世界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让世界商品“一站到家”。

  千年丝路古道,如今汽笛轰鸣。

  总书记看对外开放,面对着即将启程西行的中欧班列(郑州),他殷切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从‘有去无回’到如今实现‘去八回八’,我们是中欧班列中唯一实现高频次往返满载、均衡对开的班列,在‘一带一路’上熠熠生辉。”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说。

  擦亮装备制造业这张河南工业“名片”。

  总书记看制造业,他兴致勃勃地登上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的盾构机装配平台控制室察看,鼓励科研人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世界最小直径硬岩TBM、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等一系列新产品,出口亚欧非三大洲的国家和地区,目前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占有率连续四年位居国内第一。”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党委书记谭顺辉说。

  习近平总书记以微观调研把握宏观中国,从时间和空间大角度审视经济大势,发表了影响深远的讲话:“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一重大判断,展现出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为中国经济确立了全新的历史坐标。

  这一要求,为河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

  河南转型升级之路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把脉开方”——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

  “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在拓展更大更广发展空间的同时,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这“四张牌”,具有深刻的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背景。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进入深刻调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缓慢脆弱;我国内外部发展环境日益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增大,进入了“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这“四张牌”,把准了河南发展脉搏,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河南经济发展状况在中国具有代表性、经济结构矛盾在中国具有典型性、经济转型在中国具有探索性,如果河南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上探出了路子,就能为中国经济从“铺摊子”到“上台阶”积累经验,就能为实现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的“三个转变”提供借鉴,就能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说:“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这三个特点,这些变化是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经过程。”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进一步指出,总书记“三个转变”体现了更宽阔的宏观视野,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转向的重大历史性判断。实现了“三个转变”,经济也就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演进。

  正如省长陈润儿所说:“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打好‘四张牌’,张张都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

  纵横当有凌云笔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一栋楼税收超过一个县,郑东新区CBD税收超亿元的楼宇达到29幢,成为一个个立起来的“不冒烟”的开发区。

  一个会焊接油气管道、会巡视变电站、会给客人端咖啡的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首位。

  一架从卢森堡起飞的货运班机,越过千山万水,飞抵新郑机场,连接起郑州至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

  一座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核心带动五省30座城市的跨省级行政区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是主攻方向,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是第一动力,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是重要支撑,打好“新型城镇化”牌是主要途径。这“四张牌”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在中原大地上正上演着一个个生动的实践。

  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转型转出新天地——

  一缕发丝,打造头顶“时尚之都”,催生出全球最大的发制品龙头瑞贝卡公司;一粒硬石,闪烁出夺目光华,映射出亚洲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巨头黄河集团;一把泥土,在泥与火的淬炼中神奇窑变,使钧瓷文化产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2017年4月8日,全省重点项目暨转型发展攻坚集中观摩在许昌举行。省委书记谢伏瞻边观摩、边思考,不时点评。他指出:“经济形势比较好的地方,都是转得早转得快的地方。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务求转型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河南三次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结构矛盾更为突出,但利用产业基础好、市场回旋余地大的优势,就能大有作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正式获批,郑州的新能源汽车、洛阳的特种机器人、新乡的锂离子电池奔跑在“2025”的流水线上,共同打造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样板车间”。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力军”。郑汴洛三市“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抢占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环节,三次产业结构已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而全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接近50%。

  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我省始终聚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通过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持续注入新动能——

  你能把瑞士湖光山色的卢加诺市与“豫北明珠”新乡市联系到一起吗?现在,这两座相隔万里的城市,正因为欧洲农业物理研究院而手挽手、肩并肩。植物生长剂、土壤改良等顶级农业科研项目,正在新乡的实验室里展开。

  河南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匮乏,但只要强化科技开放合作,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就能带动全局,牵住创新驱动的“牛鼻子”。

  “墙里”有花开。郑洛新是三个昔日互帮互助的“好邻居”,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家族的“新成员”,在示范区的平台上变成亲密无间的“一家人”,从“蛟龙”探海到“神舟”翱翔,都闪现着三地的智慧之光。

  “墙外”也闻香。“总部在河南,销售在沿海,研发及服务拓展到海外”的模式,正在许继集团、宇通客车、中信重工等一批河南创新龙头企业中普及,全省创新企业开放发展的新时代正在到来。

  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我省始终把创新作为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第一动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好开放式创新的引领作用,以人才驱动带动创新驱动,全面系统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等,把“创新河南”的形象迅速打造起来。

  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竞争优势新提升——

  “你好!我是智利蓝莓,刚从南美洲抵达郑州,现在要坐着冷链车去北京。”郑州机场国际物流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显示:来自全球的生鲜食品与这颗蓝莓一起,正快速分拨至全国各地。

  一颗蓝莓的“跨洋之旅”,折射出“全球—河南—中国”的贸易轨迹。

  河南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构建空水陆铁网立体大枢纽,就能带动大开放、大物流、大产业、大都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绽放光彩。

  仰望苍穹,郑州至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贯通全球,卢货航定期航班量加密至每周16班,货运量突破14万吨,带动郑州机场首次登上中部货运和客运的“双第一”宝座,货邮吞吐量首次跻身全球机场前50强;

  聚焦网端,郑州至全球“网上丝绸之路”堪称典范,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启动,独创全国领先的跨境电商发展模式;

  俯瞰大地,郑州至汉堡“陆上丝绸之路”表现优异,仅2017年,中欧班列(郑州)就开行470列,货值比上年翻了一番,成为同班列中的翘楚。

  空中、网上、陆上丝绸之路“三路并举”,正释放出“乘数效应”,形成以郑州为中心,开展国际化多式联运的新格局。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副总裁维格·卡特莱柏这样评价:“毋庸置疑的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郑州,将是中国未来的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我省始终瞄准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持续发力,加快打造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进一步巩固放大河南的交通区位优势,吸引各类高端要素在河南集聚,使河南作为中国重要经济增长板块的地位日益凸显。

  打好“新型城镇化”牌,城乡展现新面貌——

  辽阔的中原大地,被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聚合成1小时生活圈。中原城市群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增长极,构建涵盖周边30座城市的高铁“半小时”核心圈、“1小时”紧密圈和“1个半小时”合作圈,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恰似“大珠小珠落玉盘”,光芒交相辉映。

  不单是城市,县乡的变化同样让人惊喜。

  2017年8月11日,“中国孔祖之地”夏邑县。蓝的天、绿的叶,马头墙、小青瓦,栗润街具有徽派建筑特色的街道,让人在北方小城品味出江南景致;十里长堤、九曲观鱼、白杨绿柳,环绕夏邑古城的天龙湖风光旖旎,宛如身临杭州西湖。人们纷纷称赞:一步一景满城皆画,一行一业都有文化。

  河南的县(市)作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通过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成为全省城镇化的主力军,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50.16%,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打好“新型城镇化”牌,我省始终把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空间布局作为重要考量,统筹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战略,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融合发展

  态势,持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特点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而今迈步从头越

  “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顶层设计“规划图”统筹科学,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把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列入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落子布局“路线图”环环相扣,省委、省政府出台“打好‘四张牌’五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主要目标和重点举措;具体执行“施工图”周密务实,紧跟其后又制定了打好“四张牌”的17个重大专项。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密集落地,让河南打好“四张牌”如虎添翼,乘上了战略叠加效应的东风。

  这四年,河南经济年均增长8.3%,生产总值先后跨越3万亿元、4万亿元台阶;

  这四年,河南粮食生产综合能力提升到125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新增150亿斤;

  这四年,培育出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两个万亿级产业,建成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这四年,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城镇化率实现历史性突破;

  这四年,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教业保,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归根结底一句话——河南的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2017年11月,河南省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意见》。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再次写入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工作的总要求。

  在新时代持续打好“四张牌”,也掀开了新的篇章。

  质量变革,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一份刚出炉的成绩单令安钢、国企乃至整个河南扬眉吐气:

  2017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同比增加28亿元;实现利税36.12亿元、同比增加22.51亿元,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1775%,超历史最高水平8.37亿元,这是安钢建厂59年来的最好业绩。

  “我们去掉中低端的、无效的产品生产,投产安钢300万吨1500毫米冷轧项目,满足市场用户对高端钢材产品的需求。”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一语道破了“去产能”的决心。

  小到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大到全面提高国民经济各领域、各层面的素质,质量变革是一场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变革。

  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河南把重点放在了“破”“立”“降”三个字上。

  “破”是破除无效供给。“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全部完成;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突破,在全国率先完成剥离省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立”是推动转型发展。制定实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12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方案,大力推进绿色改造、智能改造和技术改造,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茁壮成长。

  “降”是降低企业负担,“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在全国率先实行“三十五证”合一,从省到乡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投融资改革打出“组合拳”,企业投资项目由“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

  “在河南投资,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中部融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李永感慨地说:“我几乎不认识工商、税务局的人,跟政府打交道的好些事,坐在家里轻点鼠标,就办妥啦。”

  效率变革,扩大开放增强外源动力——

  一条国际货运航线将卢森堡签证材料受理窗口带到了中原。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现任河南省副省长、时任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刘伟向媒体透露,卢森堡飞行签证中心即将挂牌运营,我省及周边区域居民出行26个申根国家将不再需要赴京申办,每年将节约数亿元成本。这一大礼包,得益于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逐步填平各种低效率洼地,正在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一个效率和竞争力的稳固基础。

  推动经济发展效率变革,河南把发力点放在了“开放”二字上。

  突出重点,打造国际多式联运新优势。启动实施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加快推进郑州高铁南站建设,争取国家空铁快件联运试点,届时铁路专用线直接引入机场货站区,将形成“连天接地”新功能。

  弥补短板,参与国际价值链分工合作。郑州、卢森堡分别是中国、欧洲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双方将在航空运输、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经贸交流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持续释放东亚和欧洲经济圈的潜力。

  “这是一个很高的起点,我对河南在交通和物流上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想法感到吃惊,非常期待与河南加强合作。”卢森堡沃伦堡公司总裁福瑞茨·沃伦堡说。

  动力变革,强化创新催生新生动力——

  独角兽是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生物,它稀有而且高贵。

  美国著名投资人艾琳·李将私募和公开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称为“独角兽”,诸如蚂蚁金服、小米科技、滴滴出行等。

  不久前入驻郑东新区智慧岛的猪八戒网,就是一家互联网独角兽公司。“我有需求,你有服务,咱们来一场高端私人订制”。猪八戒网CEO朱明跃说,郑东新区有丰富的金融、高校、人力资源,我们通过服务众包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让中原奔跑出更多“独角兽”。

  劳动力“数量红利”到“质量红利”的转换,是适应高质量、高效率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需要。

  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河南把突破点放在了“创新”二字上。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领头雁”,持续打好开放牌、念好人才经、下好改革棋、唱好协同戏。

  全省53%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的上市企业、76%的新三板挂牌企业、47.6%的科研人才都集聚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洛新昂起创新的“龙头”,大力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和机构,新设立院士工作站41家、新增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54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达151家,加快建设成为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增长极”。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聂毅是奔波在京九高铁线上的“双城专家”,她的新职务是该所郑州分所副所长,正与禹州市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针对青蒿素低能耗提取工艺开展合作。“‘北京智慧’加上‘禹州工艺’,天源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青蒿素生产企业。”聂毅充满信心地说。

  ……

  新的优势、新的潜力、新的希望正在中原大地上蓬蓬勃勃,花般怒放。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期待正鼓舞全省人民砥砺奋进,续写篇章。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必将有新作为,做大文章,铸新辉煌!○2

  策划:河南日报编委会统筹:张学文李晓玮万川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