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让居民收入和GDP并肩跑

2018年02月09日04:5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陈辉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而收入增长能否跟上GDP发展的速度,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幸福感受。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回应了这种期待,提出要把增加居民收入作为检验经济发展质量的客观标准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努力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

  同步增长,这是一个有温度的民生发展目标,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同步增长意味着什么

  “努力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背后有着深刻的含义。”省社科院研究员刘道兴说,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速是正相关,但两者并不一定会同步。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多年保持高速增长,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长时间低于GDP增长。如今我国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须转向全面可持续的发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就是关键之举。

  “这个目标的提出,对全省百姓来说是一大利好,是一个定心丸!”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任晓莉认为,这一方面表明政府把民生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也说明政府将老百姓收入与全省宏观经济发展进行了有机的对接和认真的考量,意味着公共财政将更大比例地转向民生支出。

  这个目标也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一致。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过去的五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已经高于同期GDP增速0.3个百分点。可以说,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如期迈向小康社会,实现“同步增长”必须一如既往、持之以恒。

  同步增长共同提升

  “花钱速度涨得跟胡子一样快,工资涨得跟眉毛一样慢。”这一句网络流行语虽然有戏谑成分,但包含着民众的强烈期待。

  对我省而言,这种反差更为明显。省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3—2017年,我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的位次前移至2017年的第11位。但同期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只有8%左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仍然在全国平均线以下,低收入人群仍占有较大比例。

  “收入差距比较大和分配不公仍然是居民最关注的问题。”任晓莉说,在过去高歌猛进的经济发展中,涉及民生的收入分配问题容易被忽视,但当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时,收入分配等问题就会更加凸显,并成为制约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刘道兴说,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普通劳动者,社会分配应该体现劳动的价值,把财富用在老百姓身上,使劳动者得到应有的尊严,这样才会调动广大劳动者参与国家建设的积极性。

  投资、消费、进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居民收入增加了才有能力拉动消费。因此专家们提醒,居民收入与GDP增长之间应相互促进、共同提升。GDP的增长是前提,只有蛋糕大才能分得多,所以必须下大力气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质量;同时也要千方百计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升就业率,居民的腰包鼓了,创造力、消费能力会增加,扩大再生产就有了基础和“底气”,最终实现收入增长的良性循环。

  适应矛盾转化实现全面发展

  同步增长,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向。过去的五年,我省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民生的投入也在逐年加大。2013—2017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累计2.6万亿元,年均增长12%。

  下一个五年,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我省要实现居民收入和GDP并肩跑,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任晓莉说,一方面要“做大增量”,继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增长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实现收入同步增长的基础和保障。一方面要“优化存量”,要采取长期有效的措施,不断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的秩序,合理调整政府财政收入、企业利润与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分配关系,促使最终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今年,政府的民生投入还将加大,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基础养老金特困人员生活费标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4万套。同时,还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力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这将超出GDP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从而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③4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