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青少年切磋雪上技艺 一同筑梦北京冬奥

2018年02月09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上,单板滑雪选手正在绕旗滑行。 马元豪 摄

  中新网哈尔滨2月8日电 (马元豪)以“普及冰雪运动,培养冬奥之星”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于8日上午在亚布力滑雪场进行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等多个新增项目的比拼,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一同切磋雪上技艺,为自己的奥运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由长白山脉上梯次相连的三座山峰组成的亚布力滑雪场不仅举办过亚冬会、单板滑雪世锦赛等国际赛事,还是国家滑雪运动员的训练基地。本次冬季阳光体育大会选址于此,正是希望小运动员们能够体验专业级赛道带来的非同一般的感受,对方兴未艾的雪上项目能够更为青睐,从而为2022北京冬奥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

  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单板滑雪在亚布力滑雪场进行。 马元豪 摄

  在清华附中就读高一的胡枕冰在当日的比赛中获得高山滑雪女子甲组的冠军。或许因为名字中有“冰”字,胡枕冰从四岁就开始就与冰雪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开始学习滑雪也是看冬奥会时觉得雪上项目挑战性极强,非常帅气,就想要学习。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就能夺冠也很意外,因为同组也有来自黑龙江省专业队的选手。大会让我的心理更加强大,也认识了很多热爱滑雪的朋友。”胡枕冰表示,未来希望能参加更多比赛,打磨技术,尽全力为北京冬奥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准备。

  巴音塔娜是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越野滑雪项目选手,目前17岁的她不仅在北屯市高级中学就读高二,也在当地注册了越野滑雪运动员资格,周末会参加业余体校的训练。“我是在室外滑冰时看到一旁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在山间滑雪非常酷,就与教练交流了一下,最后决定加入他们。我们学校目前已有10位同学像我一样成为越野滑雪业余运动员。本次来参赛就是来学习、拓宽眼界的。”

  来自鸡西市的17岁小选手于浩龙也有4年“雪龄”,小学毕业时由于身体素质较好、平衡感强而被教练选入单板滑雪队。“从2015年中国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全国雪场也随之增多,雪上项目普及程度也更广。我近几年也会为了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这个小目标而努力奋斗!”

  新疆阿勒泰地区体育工作训练队教练衣拉木江·木拉吉是一位有30余年越野滑雪经验的运动员。“以前我来亚布力参加比赛需要一周时间,如今交通方便,让更多阿勒泰的滑雪运动员有机会走出新疆参赛,与全国乃至全世界优秀运动员切磋的机会。”

  衣拉木江表示,阿勒泰的高山滑雪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在全国小有名气,但此后受到器材、资金不足等问题陷入低谷。自从中国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后,有“人类滑雪起源地”之称的阿勒泰又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国家体育总局的重视。“虽然我老了,但如今得到支持,我也会努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培养人才,让更多孩子们为国争光。我有底气说,中国冰雪运动就要‘觉醒’了!”(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