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要着手处置千家“僵尸企业”

2018年02月09日12: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刘晓明)2月8日上午,河南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在河南饭店举行,来自省政府国资委、省直有关部门、省管企业、省辖市国资监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确保9月30日前完成千家"僵尸企业"处置任务。

  会议现场

  2017年河南处置"僵尸企业"200户

  大河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河南原有1055户国有"僵尸企业"需要处置。其中,省属"僵尸企业"205户(省管企业168户、省直企业37户),市县属"僵尸企业"850户。2017年,河南共完成处置"僵尸企业"200户。其中,省属"僵尸企业"完成处置105户,市县属"僵尸企业"完成处置95户。

  目前,4户省属一级"僵尸企业"中,河南能源已经深度全面托管煤层气公司,扎实开展生产自救和改革脱困等工作;中原国贸和豫新公司,已成立专门清算组,正在制定清算方案准备依法破产;经协集团正在进一步摸清情况,选择适当的处置方式;14户委属"僵尸企业"已完成处置7户。

  任重道远 2018年河南855户处置任务有待解决

  2018年,河南还有855户处置任务,其中省管企业69户,省直企业31户,市县755户。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僵尸企业"大多是经过前面三十多年改革剩下来的老顽固、硬骨头,有的是资产债务体量大处置损失难以承受,有的是信访稳定隐患多难以化解,有的是官司缠身处置工作难以推进,有的是分流安置职工既缺钱又无空间等,不一而足。而今年剩下的市县755户‘僵尸企业’,虽然总体上来看资产债务总量没有省属企业大,仅限就涉及的职工人数来说,却几乎是省属企业的10多倍,达到11万多人,而且还有7万多离退休人员尚未实现社会化管理,无形中又增加了处置的难度。时间要求是:省属企业原则上按照6月30日前,市县原则上按照8月30前基本完成任务。希望大家按这个时间节点来调度,抓紧推进。9月底要组织全省验收,完成任务好的要给予表彰,完成任务差的要予以问责。"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