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郑州国家创意产业试点园 去年营收1.7亿 知识产权助力创意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02月08日01:06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208230541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听创客介绍项目前景、现场体验360度全景VR设备、与智能机器人小胖对话、了解3D打印作品的诞生、参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第九巡回审理庭……这一切,都可以在郑州这栋大楼里体验到。2月7日,“新时代、新梦想”河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来到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大河网记者亲身感受各类创意产品,并了解园区的运营与规划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208225711

创客讲述产品特色

微信图片_20180208225720

记者亲身体验操作课程的VR教学

  在参观完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创意设计展馆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心主任姚琳介绍了快维中心运营情况。2016年8月3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设立全国第十三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2017年3月22日正式授牌运营,是中部地区首家,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中心的建立,将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时间从3至6个月缩短到10个工作日,做到专利保护和研发上市同步,有效地促进了专利审查及知识产权维权效率的提升,提高了企业研发产品的创新高度,增强了企业运用知识产权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为企业新产品的推出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180208225727

大学生的3D打印作品

微信图片_20180208225833

机器人

  据悉,截至目前,郑州快维中心已备案企业133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预审通过191件,授权率达到100%。协助郑州市知识产权局受理投诉案件50余件,处理维权案件24件;与浙江电子商务维权投诉调度中心沟通对接,签订了《知识产权系统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案件委托书》,处理专利纠纷电商案件83起,向国知局案件报送系统报送维权案件107起;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第九巡回审理庭、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联系,复审委员会第九巡回审理庭迁至郑州快维中心,河南省知识产权社会法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相继在中心设立,郑州快维中心与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了行政与司法调解合作协议,为开展侵权判定、诉调对接、证据互认等工作建立了良好的维权渠道。

微信图片_20180208225739

微信图片_20180208225539

  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是2011年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建设的全国唯一一家创意产业试点园区,由金水区人民政府承建,2013年8月正式开园。开园以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以及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园区始终坚持以发展知识产权经济为引领,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为抓手,以服务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为目的,积极引导知识产权创意产业与省、市产业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刘运泽称,目前,园区运营面积达5万多平米,集聚知识产权服务、创意设计、软件研发及文化创意企业203家,入驻企业2017年营业总额达到1.7亿元,业务覆盖全国12个省份、多个地市。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