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问责232人次

2018年02月09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刘晓明)近日,河南对外公布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移交的20个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线索,省委、省政府认真调查,实事求是,依法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共问责227人、232人次,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截至2017年底,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河南95项整改任务已基本达到整改目标,其中86项已全部完成,占任务总数的90.5%;其余9项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正按照既定时限持续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河南把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干部考核体系并占有重要分值,推进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破除"唯GDP论英雄"的陈旧观念,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一系列环境问题,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其深层次原因之一是我省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不合理,必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印发5个专项攻坚方案,加快推动经济转型。

  2016年河南关闭煤炭矿井100对、产能2388万吨,压减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240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印发《河南省"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10%左右,并分解落实到各地。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加快提升油品质量,努力从源头减少环境污染。

  2016年,河南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2015年下降5.2%、8.8%,优良天数增加13天; 2017年,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与国家"大气十条"考核基准年相比,下降16.5%,完成了"大气十条"任务目标;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完成了《京津冀及周达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下达的平均浓度66微克/立方米的考核目标任务。

  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2017年正式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出台"1+2+9"攻坚治理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污染治理,强化目标管理,完善技术保障,严格考核问责。2017年全省Ⅰ至Ⅲ类水质断面57个,占60.6%,达到国家要求(高于52.1%)的目标,比2016年同期增加7.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4个,占4.3%,达到国家要求(低于18.1%)的目标,同比减少12.7个百分点。


编辑:王亚辉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