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初中校园贴满师生自撰春联 语段篇章全是中华文明

2018年02月10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学生们与自己撰写的春联合影

  □大河报记者丁丰林文吴国强摄影

  本报讯“诗词歌赋尽显雅士风度;语段篇章全是中华文明”。前天,郑州一所初中的校园里,各个班级、各个学科办公室的门口,都贴上了喜庆的春联。与其他春联不同的是,这些春联都是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们自己编撰、亲自书写的,春联内容也契合不同班级和学科的特点,让人既感到新鲜,又称赞不已。

  郑州市民李先生的孩子今年读七年级,2月8日,李先生到学校开家长会时,看到孩子的班级门口贴着一副春联,上联是:一十四朵金花显本色;下联是:二十三条好汉真英雄。横批:牛气冲天。

  “我孩子的这个班一共37个人,23个男生,14个女生,刚好嵌到了对联里面,他们的班主任姓牛,横批写‘牛气冲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李先生说,他之前从没见过学校的班级门口贴春联,而且写得还很有意思,他用手机拍下来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不一会儿就收到了朋友们的一百多个点赞,大家都留言夸赞这副春联。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李先生孩子就读班级的班主任牛振中老师,牛老师介绍说,这副春联缘起于这次的期末考试后,学校发出的倡议,让每个班级的学生们都给自己的班级写一副春联。“出乎我的意料,同学们非常活跃,我们班的学生一共写了五十副春联,最终我们选择了现在这一副,除了契合班级人数和我的姓氏外,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班今年的期末考试成绩非常‘牛’”。在这次征集春联的活动中,学生们的表现让牛老师感到很惊讶,“只要我们把舞台交给孩子们,他们真的会给我们带来惊艳的表现。”牛老师说。

  其实不光是牛老师的班级,全校三十多个教学班,每个班级的门口都贴着学生们自撰的春联。比如七(6)班门口张贴的:“踏此门,书山学海唯有勤苦;出此门,品行才气唯有高远”;八(4)班门口张贴的:“效苏秦刺股折桂需苦战;学陶侃惜时付出有回报”等。每一副春联都表达出同学们乐观好学,积极向上的心态。

  另外,在学校每个学科的备课组、教研组的门口,也贴有新颖的春联。这些春联出自各学科老师之手,既契合了学科的特点,也流露出治学的自信。

  “这些春联的内容都取自各个班级的情况和不同学科的特点,由学校书法协会的学生们用毛笔书写的,读起来很亲切,既活跃了学校的校园文化,也增加了过年的氛围。”学校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自撰春联摘选

  语法学自英伦,沟通世界;词汇用在华夏,走遍全球。——英语备课组

  世事再纷争,加减乘除算尽;宇宙虽广大,物质运动包全。——八年级数理化备课组

  诗词歌赋尽显雅士风度;语段篇章全是中华文明。——语文备课组

  水墨丹青妙手调七色;十面埋伏丝竹和五音。——音美备课组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